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夏季家居巧搭 打造涼感舒適圈

 (Fotolia)
 (Fotolia)

文/李茹嵐
夏日炎炎,想在家感受清涼滋味,除開冷氣外,還能在家居擺設上動手腳,營造涼感舒適圈。

繁瑣的家具、裝飾,讓人難以舒爽,換上清新布置,利用視覺效果,幫身心降溫,感受真正透心涼,本篇告訴你該如何做:

空間寬敞 舒爽感滿分

空間、顏色是增添涼爽感的關鍵。若掛滿過多裝飾,會給人凌亂感受。夏天居室要減少不必要的家具和裝飾,擺放有序避免雜亂。一般來說,居室保留60%的空間,不要擺放家具,除能增加活動空間外,還會讓人感覺寬敞舒適。另外,大門、玄關也要打掃乾淨,放上明亮白燈,進門就感覺整潔有序,心情自然好起來。

藍綠色系 清涼帶勁

藍綠等冷色系能帶來涼爽感。藍色讓人聯想到海洋、湖泊,跟其所帶來的水氣跟涼意,綠色則彷彿置身綠蔭,清涼帶勁。不需換掉壁紙、家具,從窗簾、沙發套、抱枕、坐墊等小地方下手,以不同深淺的藍色、綠色,互作配搭,幫助你降溫。

擺放天然材質家具也是不錯選擇。散發涼感的籐質家具,跟觸感冰涼的玻璃和金屬家具,都適合大熱天。另外在窗簾、裝飾品的材質上,則建議選用麻質跟紗質。這兩種材質的布料透氣感十足。

擺放植物 淨化空氣

擺放盆栽或花草,也能增添涼意。適合放在家中的植物很多,空間夠大,能擺放如:南洋杉、蘇鐵樹、香龍血樹等植物。家中空間若小,則建議選擇如:棕竹、龍舌蘭、常春藤、鴨跖草等植物。

若想淨化空氣,種植如:吊蘭、虎尾蘭、蘆薈、電信蘭等植栽,它們能吸收空氣中的有害氣體。仙人掌則有抗輻射功用,適合擺放在電腦桌。另外,放上魚缸,養幾隻小魚,種些水草,都能增添心中涼意,舒緩煩躁。

陽台黃光 除蟲植物

陽台的燈泡上建議選用黃光,另外燈具材質也要輕巧,選擇棉麻、木質或紙質等材質,避免產生厚重感,讓人在陽台上乘涼時,視覺更輕快柔和。夏天蚊蟲多,陽台種植驅蚊植栽,如:毛氈台、逐蠅梅、除蟲菊、檸檬草、薰衣草、薄荷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浴室換裝 浴簾下手

想幫浴室換裝,從浴簾下手最簡單。換上材質輕薄、透明、半透明或藍色浴簾,也可以選用玻璃浴門,讓空間延伸,另外,其身輕巧透明,能減輕浴室的厚重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