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研究發現:史前巨人企鵝比人還高

迄今發現最大的卡氏古冠企鵝,體長最長可達2公尺。(網路影片擷圖)
迄今發現最大的卡氏古冠企鵝,體長最長可達2公尺。(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鄭孝祺/綜合報導】皇帝企鵝已經不是體型最大的企鵝物種,科學家發現一種企鵝化石,研究表明,這種卡氏古冠企鵝(Palaeeudyptes klekowskii)於3,700~4,000萬年前在南極洲生活,是迄今發現最大的企鵝,從喙到腳趾尖最長有2.02公尺,超過現存最大的皇帝企鵝,比人還大,又被稱為「巨人企鵝」(colossus penguin)。

這些企鵝骨骼化石在南極洲西摩爾島(Seymour Island)被發現。據《新科學人》(New Scientist)1日報導,阿根廷拉普拉塔博物館卡羅琳納.阿科斯塔.霍斯彼塔徹(Carolina Acosta Hospitaleche)博士表示,在3,700~4,000萬年前,有10~14種企鵝物種在南極洲地區生活。

巨人企鵝可潛水40分鐘

今年初,霍斯彼塔徹博士發現卡氏古冠企鵝的完整骨架樣本,包含翅膀、肱骨,以及跗蹠骨等十幾個骨骼化石,跗蹠骨長度為9.1公分,對比企鵝骨骼的相對大小,評估卡氏古冠企鵝從頭部到腳趾大約1.6公尺。因為企鵝有獨特的站立姿式,其身高略比體長少一些,如果企鵝的喙向上延伸,體長可達到2.02公尺。

卡氏古冠企鵝比任何已知的企鵝物種都大。骨骼化石數據表明,牠的體重估計超過115公斤,而現存最大的皇帝企鵝體重46公斤,體長1.36公尺,身高1.16公尺。

此前,科學家發現的最大企鵝是2010年在祕魯出土、有3,600萬年歷史的企鵝化石。這種身高約1.5公尺的史前企鵝被命名為「水中之王」,體型是現代企鵝的2倍,全身覆蓋著紅褐色羽毛。

體型較大的企鵝可潛入較深水域,停留時間更長。研究人員估計,卡氏古冠企鵝很可能是一種食魚企鵝,能在水中待上40分鐘。

史前巨鳥 雙翼展開達7公尺

最近被發現的還有一種史前巨鳥化石,雙翼展開達到6.1~7.3公尺,超過早已滅絕的阿根廷巨鷹,是目前最大鳥類皇家信天翁翼展的2倍。

美國研究人員7月表示,透過對30年前在南卡羅萊納州發現的史前鳥類骨骼化石的分析,該種鳥生活在2,500~2,800萬年前,可能是地球上曾經存在的最大鳥類,其巨翼展開時宛如滑翔機,超出科學家對最大可飛行鳥類的想像。

存在史前巨人族嗎?

在著名的祕魯納斯卡平原北部小村莊「ICA」附近的小山中,有一批石雕描繪著恐龍與人生活在一起的情況,有些是人被暴龍追趕,有些是人騎在恐龍背上打仗,人類與恐龍的身材比例約略是人類與家畜的比例。

在厄瓜多爾南部和祕魯邊境的Loja省附近曾被發現巨人骨架,科學家和解剖學家研究從骨架上取下的7塊碎片,他們確認,這些骨骼大小是現代人類的7倍。

巨人的傳說一直出現在各個民族的文化中。希臘神話提到英雄大戰獨眼巨人;在中國,與黃帝大戰的蚩尤身高數丈;印地安人傳說曾與紅髮巨人發生戰爭。這些巨型動物的骨骼被發現,讓人們不禁再次深思:巨型動物是否是維持巨人生存生態環境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