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消暑解熱的苦瓜排骨湯

苦瓜排骨湯。(攝影/林秀霞)
苦瓜排骨湯。(攝影/林秀霞)

文/采秀
夏季宜食苦!中醫的觀點認為,夏時心火當令,苦味食物入心經而泄降心火,心火去而神自安。炎熱酷暑,為了健康可多「吃點苦」喔!

眾多苦菜中,「苦瓜」正如它的名字,入口嘗起來苦,但又從苦中回甘。而且苦瓜還有比其他瓜類更高含量的維生素C,也是瓜類蔬菜中維生素B1最豐富的。

苦瓜排骨湯可消暑解熱,是夏天很棒的藥膳湯品,介紹讀者用電鍋輕鬆的煮法,暫時遠離爐火之苦,讓家人在享用美食之餘,並可消除心煩氣躁的肝火。

若小孩子怕苦瓜的苦味時,可將苦瓜的種籽、內膜挖乾淨點,切塊後用鹽醃片刻,或用滾水煮一下,就可去除大半的苦味哦!

假如家人都不怕苦味,建議可保留種籽和內膜同煮,吃起來稍微不方便,但是滋味從苦中回甘,特別的甘甜。

煮苦瓜湯時,記得苦瓜要切大塊點以免煮爛,另可加些醬瓜、豆豉、鳳梨、黃豆、紅棗或香油爆香的小魚乾同煮,可達到增色增甜的效果,可隨個人喜好加入,湯就會變得更好喝!

苦瓜尚可涼拌、炒鹹蛋、三杯苦瓜、絞肉鑲苦瓜等多樣做法,美味可口。苦瓜若是用炒時,請記得要切薄一點,比較容易炒熟、入味。苦瓜熟食時性屬溫和,而生食時性屬寒冷,脾虛胃寒者不宜生吃。

苦瓜尚可切片晒乾,沖泡熱開水後做為茶飲。聽長輩說,苦瓜還可治癒痱子,把切開的苦瓜擦在長痱子的地方,一兩天後痱子就消失了喔!在炎熱的夏天裡,苦瓜確實是老天爺賜給人們的最佳禮物。

現在我們就來使用電鍋,料理簡單又不熱烘烘的苦瓜排骨湯吧!

 (攝影/林秀霞)  (攝影/林秀霞)  (攝影/林秀霞)(攝影/林秀霞)

食材:
苦瓜1條(約300公克)
排骨250公克
枸杞適量
鹽適量
水800c.c.

做法:
苦瓜去籽切塊,排骨用熱水洗淨,枸杞洗淨。
把苦瓜、排骨和水放入小湯鍋中,再放入電鍋內,在外鍋注入1杯半的水(若注入2杯的水排骨會更軟爛)
煮至開關跳起,加入枸杞及鹽調味,再燜5分鐘即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