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研究:西瓜含瓜胺酸 助改善血壓

(Fotolia)
(Fotolia)

文/李永勝(中西醫師)
西瓜,不僅含水量多,其熱量也不高,在炎炎夏日中,絕對是個解暑良品。不僅如此,西瓜也算是個天然解熱劑,在中國《本經逢原》醫書中,就曾給予西瓜「天生白虎湯」之稱,對春夏的伏氣發瘟熱病具有一定的療效。

此外,也有研究指出,西瓜內富含瓜胺酸,對於血壓的調整有一定的幫助。

在氣溫較低的環境下,容易使得動脈壓上升,而對於高血壓患者來說,也會增加心臟的負擔。美國研究學者Figueroa A等人,針對實驗組和對照組,分別給予西瓜補充品和安慰劑,並且在冷壓測試(cold pressor test)的情況下,對其血壓等數值作監控。結果顯示,在冷壓測試的狀態下,實驗組可以降低收縮壓。尤其對於肥胖的高血壓患者,西瓜還可以減少因低溫導致的血壓波動幅度。作者在最後認為,西瓜或許可以減緩低溫環境下心臟的負擔,起到保護心臟的功效。

西瓜的研究眾多,比如有學者指出,運動員喝西瓜汁,可以加速心跳的回復以及改善24小時後的肌肉痠痛。另外,在其他研究也曾提及,西瓜對於陽痿有些許的效果。

不過,儘管西瓜的好處多多,但是在食用上切忌過度。比如西瓜含水量多,吃太多容易稀釋酸導致胃炎、有時還會產生腹瀉等症狀。此外,西瓜內的糖分以及利尿作用,皆容易影響血糖值和造成腎臟負擔,因此糖尿病患者在食用上需格外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