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風險升 上週金價曾大漲20美元

 (Getty Images)
 (Getty Images)

【大紀元訊】黃金現貨與期貨近1週分別上漲約2.34%與2.31%;投信業者指出,主因烏克蘭與俄羅斯間紛爭可能進展成為正式戰爭,以及美對伊拉克進行空襲擴大戰端等地緣政治因素影響,此影響並曾推升金價大漲20美元。

據中央社報導,元大寶來黃金期信基金經理人方立寬表示,金價原本受美國經濟數據良好打擊而跌至每盎斯1,300美元以下水位,如今又重回1,300美元以上,目前各均線處於糾結,預期金價短線表現將較趨於震盪。

他進一步說,黃金市場目前面臨油價走勢不強、美元走勢轉強,以及黃金ETF持有黃金數量成長緩慢等不利因素,使得迎來旺季的金價表現仍差強人意,瀰漫漲不太動的氣氛。

但近一週意外地因為地緣政治因素影響,避險買盤推升黃金價格短線大漲,扭轉技術面可能走弱而造成旺季不旺的危機,使得第三季以來金價走勢仍可維持於1,280美元至1,330美元的狹幅格局。

金價上週最大波幅發生在上週三(8月6日),當日北約組織發表聲明稱,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集結2萬名兵力,此舉正在加劇當前烏克蘭危機。聲明導致市場避險情緒驟然升溫,現貨黃金價格每盎司大漲逾20美元。

當時受烏俄緊張局勢及歐元區傳出經濟成長疲弱訊息的影響,市場上交投最活躍的12月交割的期貨黃金價格上漲22.90美元或1.78%,至每盎司1,308.20美元,為7月21日以來的最高結算價,同時創下6月19日以來的最大單日漲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