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靜夜跫音

  (123RF)
(123RF)

文/方靜
「叩!叩!叩!叩!」來了!她來了!助行器伴隨著節奏遲緩的腳步聲,迴盪於屋後的巷弄間,從小至大、由遠而近,在這清涼、靜謐的夜裡再度響起。有一陣子,這個調子幾乎成了我的晚安曲,就寢前總要好好的溫習一番……

初次聽到這個聲音,是在一個失眠、脫序的深夜裡。正當心神不寧、輾轉反側之際,「它」出現了!讓那些索然無味、百無聊賴的時刻戛然而止。乍聞,感到些許詭異,卻又忍不住好奇,起身查看究竟。自二樓憑窗俯視,居高臨下又就著街燈,小巷裡的情景盡收眼底:是一位中風身障的婦女,在無人的街道上練習走路!

隔天,與母親談起深夜的奇遇,才得知這婦人坎坷、悲慘的前半生。五十多歲的她,原是傳統戲曲野台戲的當家小生,身體出狀況後結束工作、蟄居於此。而丈夫長久臥病無法掙錢,偏偏屋漏偏逢連夜雨,日前離婚的兒子又帶著小孩回來投靠,現在一大家子賃屋而居。還好,她的肢體協調問題已略有起色,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有了故事作底蘊的聲響,聽起來迥然不同、大異其趣。首先,我聽到了她堅毅不拔的努力。或許她不知道林肯的事蹟,但無疑的,她已在做著和林肯競選參議員落敗後一樣的事──「此路艱辛而泥濘。我一隻腳滑了一下,另一隻腳也因而站不穩,但我緩口氣,告訴自己:這不過是滑一跤,並不是死去而爬不起來。」

接著,還聽到了她心中猶有期待,並且充滿希望。這樣的人拒絕向逆境低頭,不以目前的艱難為最終極的處境,不斷地對自己說:「無論情況如何不如意,它不會永久的壞下去!」就像生命之途多舛、噩運連連的林肯一般,始終懷抱希望並且堅信:上帝的延遲,並非拒絕,而是要你屢仆屢起、永不放棄,最終突破僵局、超越困阨。

鄉間初夏的夜晚,舒緩而寧靜。一日將盡,我坐在窗前,等待那首專屬的曲子。果然,它不負所望的如實響起;但是,或許有點天馬行空、想入非非吧!今天的節奏聽起來順暢、輕快了些。無論如何,祝福這位「演奏者」:懷抱希望,在堅持努力下走出逆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