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台灣熱氣球 飛躍蒙特利爾

台灣的Taitung(台東)號熱氣球,是此次國際熱氣球節中唯一來自亞洲的熱氣球。(記者劉小丹/攝影)
台灣的Taitung(台東)號熱氣球,是此次國際熱氣球節中唯一來自亞洲的熱氣球。(記者劉小丹/攝影)

【記者劉小丹/加拿大報導】 每年在加拿大蒙特利爾的南方小鎮Saint-Jean-sur-Richelieu所舉辦的國際熱氣球節,是加拿大及北美最大的熱氣球節,已經成為加國魁北克省夏季活動中不可缺少的一道亮麗風景,來自北美及世界各地的遊客,在這裡隨著熱氣球升空一同放飛五彩斑斕的夢想。今年的熱氣球節已是第31屆,共有7個國家地區的125個熱氣球參加飛行,其中,最遠的一個來自大洋彼岸的台灣,也是本次唯一來自亞洲的熱氣球。

這顆台灣熱氣球的飛行員林沅霆,是台灣首位取得熱氣球商業飛行資格的飛行員。他介紹說:「這顆編號B-00001的熱氣球是台灣第一顆合法熱氣球,氣球上的圖案是從40多位台東縣原住民小朋友的畫作中選出的,非常有意義。」

來自台灣的熱氣球飛行員林沅霆(右2)與團隊成員在做飛行前的準備工作。(記者劉小丹/攝影)
來自台灣的熱氣球飛行員林沅霆(右2)與團隊成員在做飛行前的準備工作。(記者劉小丹/攝影)

3年前,林沅霆曾經作為地勤人員參加過Saint-Jean-sur-Richelieu的熱氣球節,他表示當時是抱著學習目的來的,「今年則是代表台灣、代表台東來飛行,感覺非常興奮。」他回憶說,大概在3年前有了一個夢想,希望能夠乘坐熱氣球環遊世界,但是首先需要取得執照,因此踏上了熱氣球的旅程。他先在美國受訓飛行,之後又參與了澳洲、越南、西班牙、日本等地的許多熱氣球活動,積累了豐富的經驗。

本次熱氣球節上,林沅霆的熱氣球地勤團隊中有幾名魁北克的工作人員,他們很喜歡這位來自亞洲的年輕飛行員,稱讚說:「他人非常好,會耐心解答你的各種問題,無論何時、遇到什麼事情,他臉上總是帶著謙和的微笑。」

林沅霆表示:「熱氣球非常美麗漂亮,有機會可以來這裡看熱氣球,台灣每年也會舉辦熱氣球嘉年華,也歡迎大家有機會能去台灣。」

隨著指揮塔發出可以飛行的信號,周圍的熱氣球紛紛升空,而此時林沅霆不慌不忙,直到草坪上又空曠下來,才開始向氣球鼓風充氣,隨著氣球漸漸膨脹,氣球上充滿童趣的畫作也越來越清晰,引來許多帶著小孩的遊客們近距離觀看,孩子們開心地指著氣球上的圖案嬉笑著。

五彩斑斕的熱氣球把藍天妝點得夢幻般美麗。(記者劉小丹/攝影)
五彩斑斕的熱氣球把藍天妝點得夢幻般美麗。(記者劉小丹/攝影)

終於,氣球完全脹起,飛行員與乘客跳入籃筐中,在地勤人員的幫助下點火升空。人們紛紛揮手鼓掌祝福,目送這顆熱氣球越飛越高,融入湛藍和煦的天空中。

地面上的一些華人遊客也注意到了這顆與眾不同的氣球。一位帶著全家從美國波士頓來此旅遊的華人先生特意過來詢問氣球上的「Taitung」字樣是什麼意思,當團隊人員告訴他這是來自台灣台東的熱氣球時,他恍然大悟,連聲稱讚,還表示有機會要去台灣旅遊。

一位剛從大陸來探親的78歲老太太說:「起初,我看到熱氣球上有手拉手的華人小孩圖像,感到很親切,後來人們告訴這是來自台灣的氣球,我特別高興,為同胞感到自豪。當他們升空時,我禁不住為他們喝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