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樹林藝文一夏】小小記者 採訪遇火警超驚險

擔任講師的林志彥老師與小記者們合照。(攝影/林志彥)
擔任講師的林志彥老師與小記者們合照。(攝影/林志彥)

文/陳柏年
2014年暑假,由新北市政府指導,樹林區公所 、樹林圖書館、新北市樹林區鄉土文化藝文協會主辦、《大紀元時報》協辦的「樹林藝文一夏小小記者營 」,在樹林圖書館展開了!

8月6日一早,在林志彥老師的帶領下,小小記者來到消防局,有模有樣地向消防隊員發問:「請問消防局為什麼要選鳳凰當吉祥動物?」「請問消防隊員的工作是什麼?」林志彥老師一邊鼓勵,一邊叮嚀小記者們提問的基本禮儀,如姿態、聲量、語調……就這樣,小小記者,整裝上陣!

小記者準備採訪囉!(攝影/林志彥)小記者準備採訪囉!(攝影/林志彥)

一窺消防隊甘苦談

這次採訪打火英雄——消防小隊長張裕昌先生。張裕昌小隊長擔任消防工作13年,經驗豐富。小朋友們輪番訊問下,他也大方分享消防生涯甘苦談,並談到印象最深刻的危險任務,小隊長心有餘悸地說:「我覺得這個命是撿回來的!」

本著助人的信念,小隊長義無反顧投入工作。小朋友問他:「工作時會不會害怕?」他回答:「工作的時候因為想著要救人,雖然會遇到爆炸等情況,通常不會害怕,都是在任務結束了以後想起來,才會害怕!」

原來消防隊員工作需在崗位待命二日,回家一日,如此才能在第一線第一時間到現場。小隊長也分享他遇到最有趣的事,就是幫報案民眾尋回飛走的鸚鵡,大費周章爬上樹後,無奈鳥卻「咻……」地從眼前飛過。

就在小隊長侃侃而談,採訪即將結束時,突有火警,小隊長立刻起身:「不好意思,我們有火警,我必須先離開!」在眾人掌聲中他飛奔出門,結束了這次訪談。

小記者們也參觀了樹林消防隊,由任職5年的消防隊員——宋定謙先生,為小記者解說救災常識,體驗揹上沉重的空氣呼吸器及戴上口罩的實戰感受。訪視活動中,還安排「九宮格」搶答遊戲,讓小朋友大呼好玩。

左為消防局小隊長張裕昌,右為宋定謙。(攝影/林志彥)左為消防局小隊長張裕昌,右為宋定謙。(攝影/林志彥)

生動有趣 樂在學習

此次小小記者營,經由妙語如珠、教學經驗豐富,任百萬小學堂審題、出題的林志彥老師擔任講師。第一堂中,老師設計結合國中會考與讀報的題目講解,讓家長讚歎非常實用。林志彥說:「這些題目是課本上選不到的,都是從報紙上摘錄的,像《大紀元時報》就有三星堆文化面具的照片等。」 

呂辰珝、呂辰珣姊弟和媽媽。(攝影/林志彥)呂辰珝、呂辰珣姊弟和媽媽。(攝影/林志彥)
周少宇與媽媽。(攝影/林志彥)周少宇與媽媽。(攝影/林志彥)

 

經過老師的講課,小記者們各個獲益不少。周少宇雖然只有二年級,媽媽說他每一堂課都樂在其中,「他很享受也很喜歡這個營隊。」郭品瑀的媽媽幾乎每一堂都到,她說:「這個課程很好,像如何簡報、學習當記者等,讓孩子學到很多知識!」呂辰珝、呂辰珣姊弟每一次回去都與媽媽熱烈分享課堂所學,他們說:「明年如果有,還會參加!」只有小學二年級的陳紘彥,主動和媽媽說要參加這個營隊,媽媽開心地說:「他回去變得比較大方,很喜歡這個營隊!感覺《大紀元時報》很正面,是一個蠻好的媒體!」即將升小三、小四的范姜又新與范姜又琳,經過這次活動,口才、台風都進步良多。◇ 

郭品瑀和媽媽。(攝影/林志彥)郭品瑀和媽媽。(攝影/林志彥)
陳紘彥和媽媽。(攝影/林志彥)陳紘彥和媽媽。(攝影/林志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