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局勢趨緊 佛格森宵禁防騷亂

尼克森宣布佛格森宵禁,以防暴動,街道許多警察戒備。(Getty Images)
尼克森宣布佛格森宵禁,以防暴動,街道許多警察戒備。(Getty Images)

【記者馬穎慧/綜合報導】美國密蘇里州長尼克森(Jay Nixon)16日下午宣布,佛格森(Ferguson)進入宵禁狀態,以應對一週前18歲黑人少年布朗(Michael Brown)被白人警察擊斃後,在當地愈演愈烈的民眾抗議。宵禁後8月17日的凌晨,警方與抗議者發生衝突,1人中槍受到重傷,另外7人被捕。

路透社報導,宵禁生效後,數十名抗議者還在街頭。警方使用擴音器警告抗議者立刻解散。戴著防毒面具及手持長盾的鎮暴警察站在一邊待命。

維持佛格森治安的密蘇里州公路警察隊長強生(Ron Johnson)說,在餐廳遭到槍擊的人傷勢嚴重,但警方無法確認傷者身分。開槍的人還在逃,不是警方所為。

尼克森在記者會上說:「我有責任確保(佛格森)和平和正義得勝。但如果我們想尋求正義,首先我們必須維持(佛格森)的和平。」宵禁從當地時凌晨0時至清晨5時(台灣時間下午1時至6時)實施。

抗議者反對宵禁

在記者會上,尼克森的講話一再被抗議者打斷,他們高呼著:「起訴殺死布朗的警察!」 還有人高呼除非槍殺布朗的警察被送進監獄,否則佛格森警民對峙的局勢將無法降溫。

一個名叫麥克勞(Carissa McGraw)的抗議人士表示:「這(宵禁)是在恐嚇,是在壓制那些需要解決問題的人,因為現在這些人根本就不在意政府說什麼,他們要的是正義。」

45歲的抗議人士摩爾(Daniel Moore)也認為政府的宵禁命令只會激化警民之間的緊張氣氛。他說他擔心警察會使用宵禁令作為騷擾一般路人或駕駛。

聖約翰非洲衛理教會43歲的牧師拉姆金(Renita Lamkin)這幾天每天都在勸說民眾保持冷靜,她認為宵禁是必要的,她說:「因為這可以使調查專注於布朗的死因上,而不是抗議所引發的打劫上。」

FBI介入調查

美國聯邦執法機構一位官員表示,自從目擊者認為警方擊斃布朗有失公正後,聯邦調查局(FBI)已介入調查警察是否違反公民權。

FBI幹員伍茲(William Woods)和美國司法部民權部副主任莫蘭(Molly Moran)說:「在未來幾天中,聯邦調查局的幹員會大範圍走訪槍殺案附近,與那些可能了解槍殺情況,但是尚未露面的目擊者交談。」

布朗之死引發佛格森的非裔民眾的街頭抗議。他們開始是進行和平抗議,但當地政府視若無睹,在民眾認為和平抗議成效不彰後,就開始打砸搶。於是警方出動裝甲車、催淚彈來鎮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