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果粉危險! 陸用戶資料 蘋果轉存中國電信

美國蘋果公司承認,iCloud中國數據轉存中國電信。(大紀元資料室)
美國蘋果公司承認,iCloud中國數據轉存中國電信。(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秦雨霏/編譯】蘋果承認,作為跟中國電信打交道的一部分,蘋果公司iCloud中國用戶的資料開始轉存至中國電信雲存儲。這是外國科技巨頭首次在中國境內存儲客戶資料。外界擔憂,一旦中共當局要求蘋果交出客戶資料,它將重蹈雅虎的覆轍。

蘋果跟中國電信的交易日前被曝光。福建省一家地方政府網站宣布,經過15個月嚴格測試和審查後,iCloud中國用戶的資料已完成轉存中國電信雲服務。該文章目前已從網站上刪除。

金融時報:恐重蹈雅虎的覆轍

《金融時報》指出,蘋果否認這個行動會損害用戶的安全和隱私,回覆資料會被加密,中國電信無法接觸這些內容。但該聲明沒有說明,若中共當局要求它交出客戶資料,它將如何做。

由於擔憂隱私洩漏和被中共當局要求遵守審查法律,其他美國科技公司,尤其是谷歌,已停止在中國大陸存儲用戶資料的做法。

科技公司通常會將資料中心盡量放在離客戶近的地方,因物理距離越小,服務速度越快。但存儲在中國資料中心的資料受制於中國法律,令公司處於困境。

2004年,美國雅虎向中共當局提供中國記者師濤的電子郵件的訊息。師濤因洩漏中宣部對媒體發出的審查命令,被判10年監禁。雅虎此後被美國法庭判處巨額賠償。

電訊報:蘋果打破矽谷的非官方政策

荷蘭 《電訊報》報導指,蘋果此舉打破了矽谷的非官方政策,將觸發人們對客戶資料安全的擔憂。

與蘋果背道而馳,谷歌和微軟選擇將Gmail和Hotmail伺服器放到中國之外,但因它們拒絕遵守中共有關數字服務政策的做法導致其服務受到干擾。6月起,微軟的雲端儲存服務在中國受到干擾,谷歌搜索引擎也在六四屠殺25周年時受干擾。

Danwei.com網站負責人Jeremy Goldkorn說,「如果蘋果聲明其資料受到保護,是安全的,這有點虛偽,因為如果它們想要在這裡營運業務,它們將不得不服從當局的要求。」

路透社:蘋果可能受中共逼迫

路透社報導,蘋果公司說它為諸如iMessage等服務設計加密系統,甚至蘋果自己也不能解鎖。但專家懷疑,萬一中共政府要求,蘋果將如何才能夠守護用戶資料。

7月分,蘋果的iPhone手機因能夠追蹤用戶位置,被中共媒體貼上威脅中國國家安全的標籤,中共官媒指責蘋果提供用戶資料給美國情報機構,並呼籲「嚴厲懲罰」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