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6招 強化職場溝通力

 (123RF)
(123RF)

編譯/孫童
想在競爭激烈的職場中平步青雲,你需要一項優勢——良好的溝通能力。

職場中不只要能演講和寫作,溝通上還要講求策略和方法。本篇介紹良好溝通的6大技巧:

1、傾聽對方 一對一交談

展現願意傾聽的誠意,你所表達的對方才願意傾聽。傾聽不僅能幫助你了解對方需求,也能讓你調整想要表達的信息,讓其更有說服力,更容易讓聽眾接受你所表達的訊息。另外,定期與他人進行一對一的交談,表明對他人的關注,能建立彼此的信任基礎。

2、切入正題 簡潔明快

不管是在解釋或回答問題,都要迅速切入正題。講話拖泥帶水,會將你的本意混淆,而且職場中沒人有時間,去歸納出你話中的結論。說話節奏簡潔明快,注意以下幾點:

‧言簡意賅,不說廢話。

‧專注一個話題,避免混淆、離題。

‧問題要化繁為簡。

3、掌握知識 當萬事通

了解行業中的專業術語,最新趨勢,融入交談中,能顯得你更專業。你需要定期研究關於所屬行業中的相關法令、熱門議題、標竿人物。以知識強化觀點,讓自己成為萬事通。

4、澄清誤解 歡迎反對

談話時,要察言觀色,注意訊息有沒有發生誤解,並通過澄清或調整觀點,迅速消除對方的誤解。另外,面對相反的意見,要以開放的心態去討論它,這能幫助你了解他人想法,也能消除雙方的對立,以更圓融的方式,傳達或是解釋出想要表達的訊息。

5、分享意見5種技巧

分享意見時,若不要讓對方左耳進、右耳出,你能嘗試這麼做:

‧ 承擔自己的意見,而不是推卸它,話術用字上要選擇第一人稱的「我」,而不是「我們」。

‧不要加上「我可能是錯的,但是......」或「這只是個人意見,但是......」

‧保持目光接觸,表示你在「強烈參與」。

‧避免尾音揚起。

‧傾聽過程避免點頭,表示同意時才點頭。

6、堅持承諾 留好印象

不只作出承諾,還要努力去實行,說到就要做到。日積月累,會幫助你獲得他人信任,建立良好信譽。另外,互動剛開始很關鍵,通常在雙方互動的前7秒,就會做出對一個人的重要決定。

想在企業中平步青雲,必須有策略、清晰地傳達想法,建立信任,並激勵他人。曾為艾森豪、尼克森、福特、雷根和布希總統撰寫過演講稿的詹姆斯休姆斯曾說過:「講出具有領導力的語言,就是種溝通的藝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