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七分精神三分病」正面樂觀對抗憂鬱勝於用藥

人的心態情緒對身心健康有很大的影響,樂觀、正面心理可有效對抗憂鬱症。(Fotolia)
人的心態情緒對身心健康有很大的影響,樂觀、正面心理可有效對抗憂鬱症。(Fotolia)

【記者李茹嵐/綜合報導】 好萊塢著名喜劇演員羅賓威廉斯因長期與憂鬱症對抗未果,自殺身亡,讓全球影迷深感惋惜,也引起大家對憂鬱症患者的關注。

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全球約有3.5億憂鬱症患者,是影響人類相當嚴重的疾病。更嚴重的是,憂鬱症可引發自殺,全球每年有100萬人因自殺身亡,很多是憂鬱症患者。中西醫專家認為,人的心態情緒對身心健康有很大的影響,以樂觀、正面心理對抗憂鬱症,比用藥更強。

憂鬱症與生活壓力有關

精神科醫生認為憂鬱症病患人數正逐年上升。目前人類尚未清楚掌握憂鬱症的病因,一般認為,憂鬱症發病和遺傳因素與荷爾蒙變化有關,例如產後或濫用藥物容易患上憂鬱症。無法適應緊張沉重的生活壓力而產生挫敗感的人,以及性格內向不善溝通的人,都有患上憂鬱症的風險。

根據美國醫療網站HealthLine整理的數據,在美國憂鬱症發病率高的州,其肥胖症、心臟病、中風和失眠的發病率也較高,抑或存在著缺乏足夠教育機會和醫療服務的問題。在個人方面,失業或離婚也會增加憂鬱症的發病率。

從中醫角度理解憂鬱症

前廣州軍區第二門診部中醫師譚娓這麼形容憂鬱症:「當產生抑鬱感時,就像本來順暢無阻的流水滯塞住了。若長期不能流通,那麼陰性、不好的物質就會在這裡滯留、滋生。我們要主動認清,那個消極憂鬱的思想不是自己,是外來的、附屬在我們身上的一種消極意識,它會影響自己的意識。

「因此,當這種不好的思想到來時,自己要馬上積極的做一些可以讓自己開心的事情,抑制和清除消極思想。比如唱快樂的歌,馬上約開朗的朋友外出玩,也可以出去買好吃的,或者做自己認為感興趣的東西。萬不得已要關在家裏,可以打開笑話的視頻或者文章閱讀。

「盤腿靜坐是很好的放鬆自己緊張思想的一種方法,在靜坐的同時也可以讓自己的意識更加強大,這樣自我意識不容易被消極思想給控制,也就不容易進入憂鬱狀態。此外,早上起來晨練時也是一個重要健身和調節思想的環節。」

中醫認為盤腿靜坐可以讓自己的意識更強大,不容易被消極思想給控制,也就不容易進入憂鬱狀態。(Fotolia)
中醫認為盤腿靜坐可以讓自己的意識更強大,不容易被消極思想給控制,也就不容易進入憂鬱狀態。(Fotolia)

 

譚娓中醫師還說,中醫臨床證實,敲打肝經、脾經、膀胱經治療抑鬱症的效果極佳。中醫學認為肝郁氣堵塞,會導致情緒易低落。思多傷害脾胃,所以對這三條經脈進行半小時捶打,效果很好。

面對憂鬱症,很多人會尋求藥物治療。台灣中醫師胡乃文認為,各種改變腦部神經化學物質不平衡的藥物都會給人體帶來副作用。他說:「與其求助醫藥手段,不如遇事正向對待,經常接觸陽光、適當運動、養成好的生活習慣。」「在症狀尚輕微之時,經常接觸陽光、做正確的運動、養成好的生活習慣,自然有益身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