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馬上行!遊美國布萊斯峽谷(上)

石林陣氣勢磅礡,彷彿千軍萬馬。 (攝影/米羅 )
石林陣氣勢磅礡,彷彿千軍萬馬。 (攝影/米羅 )

文/林雨荷
不知不覺中,今年已經是全家搬遷到美國猶他州的第5個年頭了。猶他位於著名的黃金旅遊區(Grand circle)的中心位置,地理位置極佳,薈萃了美國西部絕佳的自然風光 。

我們這次旅遊的目標是布萊斯國家公園。先生為讓全家人有個特別的回憶,安排了一項特殊活動——馬上行。

薈萃了美國西部絕佳自然風光的布萊斯峽谷。(維基百科)薈萃了美國西部絕佳自然風光的布萊斯峽谷。(維基百科)

我們唯一擔心的是旅遊旺季,能否有下榻之處?果不其然,此時公園內外所有的酒店和露營地爆滿,幸而在先生鍥而不捨的搜尋,我們才幸運有地方住。 

早上將近10點,我們悠悠地啟程,下午3點就到達了公園。第一站是女王花園(Queen’s Garden),被譽為是世界上5公里內最好的徒步棧道,其標誌就是形如女王的山峰,高高在上,君臨天下。

形如女王的山峰,高高在上,君臨天下。(攝影/米羅 )形如女王的山峰,高高在上,君臨天下。(攝影/米羅 )

從日落點(Sunset Point)出發,通過蜿蜒曲折的納瓦霍小徑(Navajo)到達谷底。其中的一段叫作華爾街(Wall Street),巨大的巖壁聳立在道路兩旁,遊客穿行其間,彷彿置身於高樓大廈林立的華爾街之中。

布萊斯峽谷中分布著數量龐大的Hoodoos(意為巫毒或黑魔法,泛指風化形成的石林)。據印第安人的傳說,這個地方曾經居住著各種各樣無惡不作的妖魔鬼怪,後來遭受神靈的懲罰,被固化為千姿百態的石柱模樣。布萊斯峽谷中的石林陣,氣勢磅礡,彷彿千軍萬馬,具有相當強烈的視覺衝擊力。這些大自然的神跡,帶來的是超現實的震撼。

穿行在華爾街路段,彷彿置身於高樓林立的華爾街之上。 (攝影/米羅 )穿行在華爾街路段,彷彿置身於高樓林立的華爾街之上。 (攝影/米羅 )
布萊斯峽谷中的巫毒,相傳是妖魔被神靈懲戒後化成。 (攝影/米羅 )布萊斯峽谷中的巫毒,相傳是妖魔被神靈懲戒後化成。 (攝影/米羅 )

 黃昏時分,到達日出點(Sunrise Point)。原計畫下一步去布萊斯點(Bryce Point)觀賞壯觀的日落,無奈人困馬乏,只好鳴金收兵,回營休整。此舉更重要的原因是為了準備第二天一早的馬上行,這可是孩子們最期盼,也是此行的精華所在。

第二天早晨,當孩子們興高采烈地跑到「馬上行」登記處,卻得知我們已經遲到了5分鐘,活動被迫取消。真是期望越大,失望越大,此時孩子們忍不住要埋怨幾句,說是由於我出門前的拖拖拉拉才導致如此這般等。

布萊斯峽谷小屋,在1924~1925年間就地取材而建。(維基百科)布萊斯峽谷小屋,在1924~1925年間就地取材而建。(維基百科)

然而幸運又一次降臨,下午2點的「馬上行」還有空位,使得我們的計畫得以復活。這樣一來,不僅失而復得,更平復了孩子們的不滿情緒。

改變行程後,我們前往彩虹點(Rainbow Point)。這裡是公園的最高處,可以環顧峽谷的壯麗全景。

在公園最高處環顧峽谷的壯麗全景。 (攝影/米羅 )在公園最高處環顧峽谷的壯麗全景。 (攝影/米羅 )

藍藍的天上白雲飄過,全家人有說有笑地行走在一條幽靜的林蔭小道上,遠處可以抵達夢幻般的峽谷谷底。沒想到在一個叉路口,當我們準備深入考察時,卻被突然出現的公園管理員攔住了去路。此路不通,因為附近有大黑熊出沒,又想看到熊,又怕看到熊,內心十分矛盾。

匆忙用過午餐,孩子們已經急不可耐,不斷地提醒和催促我們要準時趕到「馬上行」的出發點,畢竟這嚮往已久的時刻即將來臨,因為Horseback Riding是他們的最愛之一。

這次是行進在陡峭、狹窄、崎嶇、不平的山路上,是孩子們不曾有過的騎馬經歷,稍有不慎,後果不堪設想。想到這裡,我心裡不免打個寒顫,為孩子們擔心,也為自己捏一把汗。◇

布萊斯峽谷像巨大的自然露天劇場,也被稱為「容易損失牛隻的險惡地帶」。(維基百科)布萊斯峽谷像巨大的自然露天劇場,也被稱為「容易損失牛隻的險惡地帶」。(維基百科)
公園裡最常見的大型哺乳類動物——騾鹿。(維基百科)公園裡最常見的大型哺乳類動物——騾鹿。(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