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中國舞大賽揭曉 9位冠軍舞藝精湛

「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頒獎典禮。(記者戴兵/攝影)
「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頒獎典禮。(記者戴兵/攝影)

【記者蔡溶/紐約報導】 由新唐人電視台主辦的第六屆「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於10月12日在紐約曼哈頓翠柏卡表演藝術中心(Tribeca Performing Arts Center)落下帷幕。42位入圍決賽的選手各顯高超舞藝,滿場觀眾全神貫注,不時鼓掌、叫好。

10位歷屆前世界冠軍聯袂登台的精采壓軸節目,更為熱鬧精采。今年大賽產生9位冠軍。在少年女子組及男子組金獎部分,分別由朱穎姝、連旭和李宇軒、小林健司獲得;陳佳伶、鄭道詠、林孝紘、周曉拿下青年女子組金獎;青年男子組金獎則由黃景洲一人稱霸。

評委:「今年我們很難取捨」

「今年我們很難取捨」,大賽評委陳永佳說:「很多年輕選手突飛猛進,真正展現出了中國古典舞的頂尖水平,刻畫人物維妙維肖,技巧難度很大。」「他有很多連接的難度技巧,比如說空翻接空翻,或者是難度技術接難度技術,從現在的古典舞水平來講,是非常高的,很高了,已經達到了頂尖的舞蹈難度技術。」

少年女子組獲獎選手。(記者戴兵/攝影)少年女子組獲獎選手。(記者戴兵/攝影)

評委李維娜女士表示,中國舞的韻味是基於五千年中華神傳文化,建立在深厚的傳統美學上的一門舞蹈藝術,「中國舞的韻味包含了人真正的內涵,即神傳文化中的謙虛、誠實、大氣等,男性的陽剛,女性的溫柔,溫柔的美是非常高貴、善良的,而不是我們現在看到的妖豔、比較低俗。」

「這樣不僅得到了身體的訓練,在精神上、做人上都改變了。所以演員在舞台上看上去都很陽光。其實是內心散發出的氣質讓他變得很漂亮。」

選手們則表示,通過揣摩人物角色的精神內涵,砥礪艱難的技巧,心靈也得到昇華 。

選手技術精湛 觀眾讚不絕口

從廣州來陪兒子讀大學的李女士擔任幼師32年,看完決賽後,對選手的表現讚不絕口,「黃景洲的技術動作乾淨俐落,落地很穩,動作剛柔並濟,表現力非常到位,有一種內心散發出來的韻味,技巧有亮點……青年組的人物塑造和技巧上更為成熟,少年女子組有些選手跳出了古代的韻味……」

82歲陳先生拄著枴杖與李女士一起來觀舞,他說自己以前在大陸也教舞蹈,這次聽說有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無論如何也要過來看」。陳先生看完決賽後評價說,「人物刻畫夠真實,再現了(大陸)已消失的藝術。」

來自俄國的時尚設計師Anna Kilikova第一次接觸中國古典舞,他表示,「喜歡他們用舞蹈詮釋故事的方式,喜歡看他們帶著感情來舞蹈,從內心流露出的情感令人觸動。作為時尚設計師,非常喜歡參賽者穿的那些美麗的服飾。」◇

少年女子組:
金獎:朱穎姝、連旭。
銀獎:周書汀、饒德如。
銅獎:陳煥恬、周依麗、陳竺君、周璽知。
優秀獎:蘇愉方、楊馥華、肖佳祺、施逸謙。

少年男子組:
金獎:李宇軒、小林健司。
銀獎:王柏元、巫昆璟。
銅獎:廖炎勇、陳柏維、潘克岐。
優秀獎:黃瑞輪。

青年女子組:
金獎:陳佳伶、鄭道詠、林孝紘、周曉。
銀獎:林桂宇、吳凱迪、王一然。
銅獎:林思楚、陳超慧。
優秀獎:黃琳捷、李可欣。

青年男子組:
金獎:黃景洲。
銀獎:陳俊丞、楊德生。
銅獎:李寶圓、孫讚、宋艾文、李盈慶。
優秀獎:李寶滿、李祥諝、黃柏翰、孫弘威、林敬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