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圍堵「中國製造2025」 川普擬雙管齊下

美國國家安全會議和商務部也正共同研擬計畫,增強出口管制,以避免科技輸出中國。圖為示意圖。 (SAUL LOEB / AFP)
美國國家安全會議和商務部也正共同研擬計畫,增強出口管制,以避免科技輸出中國。圖為示意圖。 (SAUL LOEB / AFP)

【記者吳旻洲、許禎祺/綜合報導】了解美國政府計畫的人士透露,美國川普政府準備再度向北京出招,這一波明顯是衝著「中國製造2025」計畫而來,除了要進一步限制中國企業投資美國關鍵科技業之外,還打算禁止部分科技出口至中國,預計本週內公布。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推行「中國製造2025」野心政策,計畫在2025年前稱霸科技、航太、電動車及生化科技等領域,美國財政部正研究祭出新規定,限制中國持股達25%以上的企業,不得購併擁有「關鍵工業科技」的美國公司。消息指出,25%持股的限制還可能調降至更低。

美中合資企業將不能再投資先進的美國技術。雖然美國政府主要是針對中國國企,但投資槓桿不會區分國有或中國的私營企業,因為美國政府認為中共對所有的中國公司都施加了巨大的影響。

此外,美國國家安全會議和商務部也正共同研擬計畫,增強出口管制,以避免科技輸出中國。報導指出,這兩項針對中國的新政策最快將於本週內宣布,而在新規生效前,將會先徵詢相關工業領域的意見。

報導說,川普政府可能會援引《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IEEPA),該法案允許美國總統在國家經濟緊急情況下,擁有廣泛權力。IEEPA可追溯到20世紀70年代,過去主要用於針對北韓和伊朗等國家實施制裁。

《金融時報》還報導,美國政府也考慮建立一個與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平行的獨立機制。財政部長米努勤排斥這種做法,但據知情人士透露,鷹派已贏得內部辯論。

財政部也在支持國會擴大「外國投資美國委員會」權力的法案,同時也在考慮對中國企業施加更嚴格的投資條件,包括CFIUS審核投資案件時所考慮的國安問題。

據統計,中共今年上半年對美直接投資已驟減逾九成,僅剩18億美元(約新台幣546億元),中共對美直接投資的最高點為2016年,當時投資金額高達460億美元(約新台幣1兆3,968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