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南

林飛帆喊話南市府 平反拆遷戶汙名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南鐵東移爭議多,近日又因強制拆除拒遷戶引發議論。民進黨副祕書長林飛帆15日表示,南鐵居民這些年承受莫大的壓力,超乎一般想像,無論過程為何,結果就是他們犧牲家園,為臺南市換取地下化鐵路。他認為,拆遷戶也是市民,不該被視作敵人,南市府應善盡一切手段,消彌市民間的對立,平反拆遷戶遭受的汙名。

林飛帆在臉書發文說,南鐵案至今,許多朋友在體制內外穿針引線,就是希望不要見到強制拆遷的情境。希望大家能同理受拆遷戶的心情,以及他們為何不惜一切也要保護自己的家園。他自己也是台南人,明白多數市民等待南鐵建設的心情,但相信大多數市民也會認同,9年來拆遷戶所面臨的恐懼和焦慮,乃至犧牲他們的家園,應該得到最大的同理和尊敬。

林飛帆認為,城市的領導者更應該展現最大的同理,善盡一切溝通,思考各種可行的彌補措施,並且用盡一切力量緩解市民間的對立。但這幾天,無論是臺南市長的臉書文字,或面對聲援學生抗爭脫口說出「不要忽略九成市民意見,應該去聲援香港」的回應,不僅無助對立緩解,更容易加深市民對拆遷戶的誤解。

林飛帆指出,過去一年多來,他曾經多次和長期關心南鐵的臺南市府、交通部及民間朋友討論,並試著提供建議,包括如何弭平雙方的認知差距、平反居民長期被貼上阻礙城市發展的汙名標籤、以及思考更多方案的可能性,諸如對建物記憶的保存方式、甚至是異地重建的可能等,坦白說成效並不好。

林飛帆說,進入體制之後,他很清楚他的角色和身分所賦予的責任,在職務範圍內善盡體制內管道的努力就是他的工作。但他懇請臺南市長黃偉哲容許他暫時僭越職務授權,以一個臺南市民的身分建議:在市政高度上,促成社會對拆遷戶的同理。拆遷戶也是市民,不該被視作敵人。南鐵居民9年來耗盡極大心力,充滿記憶的家園卻還是消逝。對拆遷戶來說,這是他們最傷痛的時刻。

林飛帆進一步建議,市府應善盡一切手段,消彌市民間的對立,平反拆遷戶遭受的汙名。此刻真正的重點在彌平受拆遷戶的傷痛,站在市政高度給予他們真正的肯定和尊敬,而非加深他們人去家毀的傷痛。也希望在行政措施上,市府能再評估,包括黃家樓梯的保存、後續安置和平反居民等工作的一切可行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