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2020美國總統大選】分別出席市政論壇 川普、拜登隔空較量

美國總統川普(左)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右)10月15日隔空比試。圖為9月29日首次辯論會。(Win McNamee-Scott Olson/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左)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右)10月15日隔空比試。圖為9月29日首次辯論會。(Win McNamee-Scott Olson/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日前感染中共病毒(新冠病毒)後,拒絕將原定週四(10月15日)的第二場總統候選人辯論改為線上形式,辯論因此延後一週。不過川普與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週四分別參加了在邁阿密與費城舉辦的市政論壇(Town Hall Forum),隔空交火。

川普週四晚間8~9時,在邁阿密的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參加市政論壇活動,主持人是NBC主持人賈斯禮(Savannah Guthrie)。川普在節目中砲火大開,緊咬拜登兒子韓特的電子郵件醜聞,指控韓特與中國企業交易,「拜登贏,中國(中共)贏」。

同一天、同一時間,拜登在費城參加美國廣播公司(ABC)的市政論壇,主持人是ABC政治新聞主播史蒂法諾普洛(George Stephanopoulos)。在市政論壇上,總統候選人將直接回答選民提問。

總的來說,拜登拿到的都是很溫和的提問,且他沒有被主持人打斷;而川普面對的都是棘手問題,而且經常被主持人硬性切入,甚至遭到強烈質疑。但顯然川普很喜歡這樣的挑戰,也喜歡跟美國民眾交談。在市民論壇召開前,川普就推文說,他要去參加一場跟拜登不同的市民論壇。

NBC主持人霍爾特(Lester Holt)上週主持的拜登市民論壇,本說現場是搖擺選民,但最後提問的選民全部表態傾向或完全支持拜登。為避免川普的市民論壇發生類似的情況,他們已聘請第三方機構篩選選民。

川普:我最早做出中國旅行禁令

從現場提問來看,週四兩場市民論壇都聚焦美國選民普遍關注的話題,包括疫情應對、健保計畫、稅收政策、移民政策、法律與秩序、任命大法官等。

兩位總統候選人拿到的第一個問題都跟中共病毒有關。

川普被問到,他是否在之前的首場總統辯論會測試中共病毒,川普回答,他可能有也可能沒有,因為他一直在接受測試。

觀眾提問為何川普禁止中國的旅行令,而不是歐洲,川普表示,他讚賞這個提問,然後回答,他做出禁飛決定的時間,比白宮的醫療專家及民主黨都提前,所幸「一切都做對了」。

「我不想讓整個國家驚慌,但必須保證安全,必須做出睿智的決策。」他說。

拜登:川普宣傳療法很瘋狂

拜登接受的第一個問題也是關於中共病毒的,一位選民問他與川普相比,他將如何應對流行病。

拜登沒有直接回應,他指責,川普與美國人民溝通、協調公共衛生應對措施以及採取全國標準來減緩傳播上存在問題。拜登說,他不認為有必要再進行封鎖政策,並稱,川普宣傳的中共病毒療法是「瘋狂東西」。

然後他被問到,是否會在川普政府的鼓勵下接種疫苗,拜登說,只要科學家們已經批准,而且通過適當測試的條件下,他會接種並且也會鼓勵其他人接種。

同時拜登表示,很難實施疫苗強制接種,但「視中共病毒的狀態」下令強制接種,或許「 行得 通」。

拜登預測疫苗要到明年才能準備就緒,而川普正在制定相對樂觀的時間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