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藍營轟「網管法」箝制思想自由 陳奕齊:替中共圍事?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針對愛奇藝、騰訊WeTV等中國OTT非法登臺,國家通傳會(NCC)擬推「網際網路視聽服務管理法」草案(俗稱OTT TV專法草案),國民黨質疑,政府將管制網路言論,意圖將網路上對蔡政府不利的言論趕盡殺絕,箝制思想自由。對此,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表示,替中共講話、圍事,「國民黨的反對,最後得利的是中共」,似乎坐實國民黨是中共在臺最大紅色代理人的質疑?

NCC說明,草案指「經網際網路傳輸,由服務事業以自己名義提供經其編輯、篩選的視訊內容服務」,尚未包含社群媒體平臺,如youtube、facebook,目的是遏止未依《兩岸條例》取得許可之網際網路視聽服務提供者非法服務。意味專法上路後,業者若提供服務如租用機房、設備給不合法的中國OTT平臺,NCC及陸委會可中斷攔阻服務,違法最高罰100萬元。

國民黨質疑,草案表面上針對Netflix、LINE TV,以遏止對岸文化侵擾為包裝,掩蓋蔡政府意圖藉此逐步箝制臺灣人民思想與言論自由。臺北市議員羅智強指出,該法瞄準所有在網路上對政府說三道四的人,質疑「殺完中天、殺網路」。

對此,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表示,此專法是彌補過去法律對中共以網路科技及民主社會滲透防堵的不足,羅卻刻意混淆視聽、扯後腿,他並非站在捍衛言論一方,而是在替中共講話、圍事,「國民黨的反對,最後得利的是中共」。國民黨反對臺灣進行民主防衛機制的修補,是不是也坐實外界認為國民黨是中共在臺最大紅色代理人的質疑?

陳奕齊說,中共善於利用新型通訊科技作為滲透介面與手段,例如,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協助共軍進行極地氣候訓練,交換條件竟是「要中共教加國執政當局如何做大外宣」,實在荒謬;他認為,言論自由並非放任,新的遊戲規則可保護言論自由,免於言論自由遭到中共惡意濫用與滲透,「這部法律不但好、而且早就該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