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規拜不隨 美11州提異議

圖為3月2日美國德州南部城市布朗斯維爾(Brownsville),非法移民正等待公車,準備與他們的親人或贊助人見面。(SERGIO FLORES/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3月2日美國德州南部城市布朗斯維爾(Brownsville),非法移民正等待公車,準備與他們的親人或贊助人見面。(SERGIO FLORE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費翰/報導、高杉/編譯】拜登政府廢除了川普時代「確保移民能夠在經濟上自給自足,才能成為美國公民或獲得永久居留權」的規定後,以亞利桑那州為首的11個州,週四(3月11日)在法庭提出動議,挑戰拜登的政策。

這項動議由亞利桑那州州檢察長布羅維奇(Mark Brnovich)發起,這也是他的辦公室於2月3日針對美國國土安全部(DHS)新移民政策提起訴訟的內容之一。國土安全部頒布新政策,幾乎禁止了所有驅逐非法移民的行動。

新動議涉及到移民法規中的「公共財政負擔規則」(Public Charge Rule)。川普政府2019年8月修正「公共財政負擔規則」,以確保移民不會成為公共財政負擔,引起多項訴訟案;新規於2020年4月在全美生效。總統拜登今年2月2日以行政令廢除相關規定。

布羅維奇在訴訟文件中說,取消「公共財政負擔規則」會對各州造成損害,本來可以「每年為所有州節省約10.1億美元的費用」。

「在應對疫情給健康和經濟造成的破壞時,讓我們的基礎設施和移民人員承受巨大壓力是不合理的。」布羅維奇在週四(3月11日)的記者會上表示:「不管一個人對移民改革的立場如何,這種不計後果地違反聯邦法律的行為只會製造另一場全國性危機,給我們這個州和辛勤工作的亞利桑那州納稅人帶來更多壓力。」

阿拉巴馬州、阿肯色州、印第安納州、堪薩斯州、路易斯安那州、密西西比州、蒙大拿州、奧克拉荷馬州、德克薩斯州和西維吉尼亞州的州檢察長加入了布羅維奇的訴訟。

美恢復柯林頓時代舊制

最高法院2月同意審理有關「公共財政負擔規則」的訴訟,但拜登政府向法院表示,所有各方都同意並要求法院駁回此案。移民倡導組織、社會活動人士和一些民主黨人表示,這項規定相當於是對公民或綠卡申請者的財富測試。

法律援助協會(Legal Aid Society)2月表示,「川普的規則以財富測試的形式建立了一堵無形的牆」,使其成為獲得合法移民身分的條件。

美國國土安全部部長馬約卡斯(Alejandro Mayorkas)週三(3月10日)發聲明說:「2019年的『公共負擔規則』不符合我們國家的價值觀…它懲罰了那些獲得醫療福利和其他政府服務的人。」

國土安全部此前一天表示,它將恢復柯林頓時代的規定,除了接受長期住院醫療補助的人之外,不會把接受一般醫療補助、公共住宅、營養補充協助計畫(SNAP)等福利,作為是否造成公共財政負擔的判斷標準。

國土安全部也表示,接受了由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和相關醫療措施的人,也不會被視為帶來「公共財政負擔」。

拜登政府推翻川普時代的政策,導致經濟及國土安全問題,引發多起法律行動。在另一起案件中,德州州檢察長派克斯頓(Ken Paxton)針對白宮暫停驅逐非法移民100天的命令提起訴訟。暫停驅逐非法移民的總統令,已被聯邦法官無限期暫停執行。

《大紀元時報》已經聯繫國土安全部,請機構就布羅維奇的動議置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