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打造下座護國山 生技園區招商

左起中研院生醫轉譯中心主任吳漢忠、前副總統陳建仁、中研院院長廖俊智、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以及生技中心董事長涂醒哲。(中研院提供)
左起中研院生醫轉譯中心主任吳漢忠、前副總統陳建仁、中研院院長廖俊智、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以及生技中心董事長涂醒哲。(中研院提供)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國家生技研究園區招商暨人才與技術媒合會(DEMO Day)」於週三(4月28日)登場,中央研究院院士、前副總統陳建仁致詞時表示,臺灣防疫成果受世界囑目,但若國內疫苗接種率沒有提升,在防疫的世界排名將會下降,呼籲大家要趕快接種疫苗。

為期2天的DEMO Day,聚焦生醫產業豐碩的研究成果及創新能量,由中研院生醫轉譯研究中心主辦,並由中研院長廖俊智、前副總統陳建仁、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以及生物技術開發中心董事長涂醒哲等人共同揭開序幕。

園區內的7大核心設施也於DEMO Day首度開箱,包括全臺最新型核磁共振自動上樣機器、高解析細胞分選儀器與先進蛋白體質譜儀等核心設施、具完整配備的活體動物核磁共振成像系統、臺灣最完整的人體生物資料庫等。此外,園區內的「生醫新創加速基地行動辦公室」也正式啟用,提供國際廠商與生技商務服務業者行動辦公空間。

陳建仁表示,從南科、中科到新竹科學園區,為臺灣培養包括半導體在內的高科技產業,他在2007年擔任國科會主委時,大家覺得臺灣也應另外找出引領臺灣發展的產業,因此推出生技園區。

他說,生技園區一開始在竹北,但發展沒那麼順利,後來遷至南港,發展得相當成功。總統蔡英文2016年推出的「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及2020年的「六大核心戰略產業」,都將「生醫」匡列為重點產業。

陳建仁也提醒國內防疫問題,他指出,臺灣疫情防護前半段做得很成功,但是疫苗接種需要加強,若國內疫苗接種率沒有提升,在防疫的世界排名將會日漸下降;陳建仁表示,臺灣很快就會有研發疫苗推出,只要疫苗接種普及,相信臺灣很快又能成為「抗疫模範生」。

國發會:4.68億元投資27家生醫公司

龔明鑫表示,政府基金已有規模達新臺幣100億元的創業天使基金,提撥4.68億元投資27家生醫公司;規模105億元的臺杉投資基金提撥59億元成立生技基金。政府並直接投資神隆、國光生、智擎、太景、中裕、臺康等17家生醫公司,及其他類型的生醫公司。

龔明鑫強調,政府將完備生醫人才與法規環境,協助臺灣的生醫產業發展。

涂醒哲表示,肺炎疫情席捲全球,臺灣在公衛、防疫能力和醫療水準均受各國高度肯定,但要落實政策理念,仍須「七分經濟,三分研發」,以「國家隊」的概念,聚焦最迫切的待解問題,同時積極向外拓展。

廖俊智則表示,這次DEMO Day,除有提供上百個人才職缺的博覽會外,新創技術、資金及人才都會聚集在此,期望激盪出生醫生技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