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海地總統遇刺 警逮「密謀政變」凶嫌

海地當局7月8日公布暗殺總統摩依士的嫌犯照片。(STR/AFP via Getty Images)
海地當局7月8日公布暗殺總統摩依士的嫌犯照片。(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刺殺海地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ise)的凶嫌向調查人員供稱,他們原本的計畫是綁架摩依士,將他帶到總統府,逼迫他下臺,整個謀劃過程歷經超過半年。

海地警方週日(7月11日)宣布,他們逮捕一名「具有政治目的」的本國公民,此人涉嫌參與招募上週暗殺摩依士的槍手,還密謀篡位成為海地總統。

海地國家警察局表示,該案的主謀仍在調查中,不過警方根據凶嫌提供的線索,已逮捕現年63歲,在美國佛羅里達州工作二十多年的海地裔醫生薩農(Christian Emmanuel Sanon),此人疑是整起行動的主謀。

美國《邁阿密前鋒報》(Miami Herald)報導,在案發數小時後自首的兩名海地裔美國公民,分別是35歲的索拉吉斯(James Solages)和55歲的文森(Joseph Vincent),他們自稱是該行動的翻譯。

他們堅稱,這項計畫不是為了暗殺總統,而是「綁架總統,挾持他到總統府」。他們說,他們拿到法官於2019年簽發的逮捕令副本,他們的任務是「將摩依士帶到總統府」使其退位,並讓薩農成為新總統。但是警方進一步詢問,是誰提供逮捕令時,他們卻稱不記得了。

海地國家警察局局長查爾斯(Leon Charles)表示,被逮捕的幾名凶嫌都提到了薩農。薩農也是其中一名嫌犯落網後,第一個通電話的人。

現年63歲的薩農是第三個被逮捕的海地裔美國公民,其他嫌犯包括18名哥倫比亞男子,他們大部分是退伍軍人。如果嫌犯的說詞屬實,這起犯罪將從總統行刺案件,轉變為一場失敗的政變。然而,目前全案仍疑點重重。

首先,一些嫌犯說,他們1月以來就一直生活在海地,每月還能獲得3千美元的報酬。根據薩農在佛羅里達州的生活紀錄,他並不富裕,還曾申請破產,如何能有大量資金策劃行動?其他資金來源是什麼?

此外,總統的維安人員在犯案過程中都遭到軟禁,沒有人傷亡;襲擊者是如何快速制服安全人員,及總統家中養的兩條狗,還不得而知。目前,全案仍在調查中,犯案的凶嫌仍有5人在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