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傳白宮推動印太數位貿易協議

傳拜登政府正在討論涵蓋印太經濟體的數位貿易協議提案。美國總統拜登(左1)資料照。(Amr Alfiky-Pool/Getty Images)
傳拜登政府正在討論涵蓋印太經濟體的數位貿易協議提案。美國總統拜登(左1)資料照。(Amr Alfiky-Pool/Getty Images)

【記者夏雨/編譯】知情人士透露,白宮官員正在討論涵蓋印太經濟體的數位貿易協議提案。這是美國政府遏止中共在該區擴大影響力的行動之一。

彭博社週一(7月12日)報導上述消息。報導說,因為協議是不公開的,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協議的細節仍在起草中,該協議可能納入加拿大、智利、日本、馬來西亞、澳洲、紐西蘭等國家。

另一位知情人士對彭博社表示,該協議可能會為數位經濟制定標準,包括數據使用規則、貿易便利化和電子海關安排。這也表明拜登政府在上路的前幾個月,致力於落實現有協議後,開始尋找新的貿易機會。

白宮和美國貿易代表署的官員,沒有立即回應彭博社的置評請求。

支持此類協議的人,包括美國前貿易談判官員柯特勒(Wendy Cutler),建議可以借鑑該地區現有的安排,包括《美日數位貿易協定》(U.S.-Japan Digital Trade Agreement),及該地區其他國家之間達成的各種協議,如《星澳數位經濟協定》(SADEA)和「新加坡-紐西蘭-智利數位經濟夥伴關係協定」(DEPA,已簽署,未生效)等。

柯特勒現任亞洲協會政策研究所(ASPI)的副所長,他在4月與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高級研究員梅澤(Joshua Meltzer)共同撰寫的專欄文章中說,數位貿易協定將「讓美國重返亞洲的貿易博弈,同時對美國考慮重新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有好處」。

亞洲美國商會高級副總裁弗里曼(Charles Freeman)說:「我們非常贊成就數位協議進行談判,尤其是在沒有CPTPP的情況下。我們希望在該地區看到某種前瞻的、基於規則的協議,特別是能成為全球協議的典範,我們認為現在是時候這樣做了。」

複雜又有挑戰性的任務

資訊技術與創新基金會(Information Technology & Innovation Foundation)貿易政策副主任柯里(Nigel Cory)說:「現代貿易政策面臨的眾多挑戰之一,是弄清楚如何在與製造業、勞工、農業、服務業和環境規則的全面協議中,平衡各種相互競爭的利益。這是一項非常具有挑戰和複雜的任務,而對於特定數位貿易的協議,它會更簡單一些。」

儘管如此,拜登政府仍然必須讓該提案,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主張的「以工人為中心」的貿易政策一致。

白宮官員已公開暗示可能會達成協議。7月6日,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在活動中表示:「為了讓美國在亞洲真正發揮作用,我們需要明確表示我們有經濟計畫及一系列的接觸,你會在接下來的一段時間內看到其中一部分。」

康貝爾補充,政府正在研究「在數位方面的可能性」,但他沒有詳細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