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心靈視角】網路黑洞 你我將無所遁逃?

如覺察到自己已是網路的重度使用者,身心靈俱損,那祭出雷霆手段之外,還等待什麼!(123RF)
如覺察到自己已是網路的重度使用者,身心靈俱損,那祭出雷霆手段之外,還等待什麼!(123RF)

文/吳雁門
1995年前後,筆記型電腦及家庭網路尚未普及,「網咖」提供的線上遊戲、線上交友及同儕聚會的場域,讓青少年趨之若鶩,網咖也成為易肇是非之地。

為了解網路世界及網路依賴、網路成癮等議題,特別下載當時頗受青少年喜歡的《重返德軍總部》戰爭遊戲,試著體驗暴力遊戲軟體,是怎樣透過鍵盤喚醒人的攻擊本能?在30位「青少年輔導計畫輔導團」團員注視下,遊戲連結上大螢幕,我披掛上陣,同時左手套上血壓計,監控戰爭遊戲對血壓的影響。

擊斃一名德軍,可取得一定數量彈藥補給。過關斬將後,裝備從刺刀、手槍、衝鋒槍、手榴彈......火力逐漸增強;更因遊戲者中彈時,沉啞的音效和逐漸降低的生命指數,也讓人體驗了死亡的驚悚。前五分鐘頗能精準射殺,自己原本就是二戰電影的老影迷,一深入虛擬戰場不免血脈賁張,大顯英雄本色。

但血壓快速飆過170mmHg,觀戰的團員無不驚呼出聲,試想玩戰爭遊戲一小時,全心神浸溺於高亢的情緒中,其對身心的影響不言可喻。在家練習期間,Esc鍵就在鍵盤左上角,伸指可及,但卻無法決斷的按下離開鍵;當結束遊戲時,恍如由戰場歸來,感覺頭痛頸痠,兩眼目露凶光,一個資深的輔導人員尚且如此,何況是成天沉迷於網路遊戲的青少年。

網路黑洞現象 正吞噬人的上升意志

理性、避免暴力衝突及愛惜生命、尊重他人是重要的價值,然而,推陳出新的遊戲軟體,充斥著虛擬的殺戮與死亡,在網路遊戲中一再經驗。耳濡目染下,玩客與青少年或視暴力為平常,死亡為等閒,從中學習而得的價值觀,不免令人憂心,攻擊與血腥的網路遊戲,一定程度的影響著人的行為。

精神分析的祖師爺佛洛伊德,認為人有攻擊本能,戰爭與人際間的衝突是典型代表,其他如攻擊性言詞、文字和圖畫俱屬之。個人化的攻擊行為,因教養與規範壓抑了下來,但藏身在鍵盤後方幽暗的網域空間裡,攻擊慾望容易被挑起。常見以電腦病毒癱瘓對方主機,竊取資訊及遂行政治目的之釋放謠言、傳播不實訊息等認知作戰模式,則是攻擊行為的現代版了。 

尤為要者,線上虛擬世界的操控感,無慮於同儕間的矛盾,社群平臺上的交友可獲致立即回饋,同時能撫慰現實生活中的挫折。遊戲與聊天室為營造神祕、浪漫、幻想的情境效果,幾乎都刻意選擇令人有恍惚感的暗黑背景,其幽黑色調令人有頹廢的感受。閃爍的螢幕直如網路黑洞,正吞噬著一個人積極向上的意志,讓為數不少的玩客沉迷其間,淪為網際邊緣人。

現在,5G高速與寬頻網路服務更為普及化,尤以智慧型手機之使用,無分年齡人手一機,其影響更為深遠,生活中之大小事,幾乎是一機搞定,智慧型手機和手提電腦的廣泛使用,改變也宰制了人們的生活作息。10年來,風行的社群與交友平臺,也讓成年人耗費巨量時間,耽溺於網路而難以自拔。

重度使用網路 「環境控制」雷霆手段

一位經理正執行減重計畫,她以警醒的紅色字體繕打「減重五要」,就張貼在冰箱門把旁,紙張已略見褪色,但看來是績效未如預期。於是我提了建議,稍後幫著將冰箱砸到樓下,她笑著問:「諮商上該有個說法?」「有的,環境控制!」屬於行為諮商的雷霆手段,戒斷工作須帶有強制性的,我回道。

有位男生一段時間未到校,家長直指是被網路遊戲綁架了,並同意直接斷網,強制將孩子帶回學校。見多位師長無預警的進入房間,他雙手使勁抱頭並蜷曲著身子,抗拒的不以臉孔示人。當看見孩子滿臉大顆粒的痤瘡時,即理解不到學校的部分原因了。「生活作息和飲食正常,很快就會改善的!」起居環境移除網路是改變的起點,但過程間沒有責備,我們齊聲安慰和鼓勵著孩子。

「黑洞」是時空展現出極端強大的重力,致使所有粒子、甚至光的電磁輻射,都不能逃逸的區域。檢視一下,我們究竟有多少身心與思維粒子,能掙脫出同樣具有強大重力的網路空間場?如覺察到自己已是網路的重度使用者,身心靈俱損,那祭出雷霆手段之外,還等待什麼!

【作者簡介】吳雁門,詩人、資深教育、輔導與諮商工作者,20年輔導師資培訓經驗。其詩有湖海氣,評論則溫馨有情,為兩岸詩家所喜。「心靈視角」專欄,作者以詩人之眼和敦厚的詩心,關注及記錄人間萬象,要為奮進的人生讚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