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美贈烏輕型無人機

彈簧刀600型無人機。(擷自AeroVironment影片)
彈簧刀600型無人機。(擷自AeroVironment影片)
【記者王祥/編譯】美國官員週三(3月30日)證實,美國總統拜登3月稍早批准向烏克蘭提供一批武器援助,其中包括100架「彈簧刀」(Switchblades)無人機,很快會送交烏克蘭。但美國官員未透露進一步細節。

不同於需要返航的大型無人機,「彈簧刀」300型是一款小型無人機,重2.7公斤、長僅61公分,可由步兵操作,轟炸16公里外的地面目標。由於它輕巧、精準,因此有彈簧刀之稱,加上它是以直接撞擊目標的方式引爆小型彈頭,又稱為「神風無人機」。

美國國防部負責國際安全事務的助理部長瓦蘭德(Celeste Wallander)週三告訴國會議員,正抵抗俄羅斯攻擊的烏克蘭要求獲得這些無人機。

瓦蘭德告訴眾議院軍事委員會:「我們已經承諾在最近的總統計畫中,交付100套彈簧刀戰術無人機系統給烏克蘭。」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上週告訴媒體,這些無人機將很快抵達烏克蘭。他拒絕進一步說明。在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向美國國會議員提出增加軍事裝備的要求後,美國決定為烏克蘭配備彈簧刀無人機。

生產該武器的空境公司(AeroVironment)拒絕就武器轉讓發表評論。彈簧刀無人機分為300型和600型,目前不清楚美國在烏克蘭部署的是哪個版本。300型被設計來打擊小型目標,它可以裝在背包裡,每架成本約6千美元(約新臺幣17萬元)。600型專門設計來摧毀坦克等裝甲車輛,重量略多於54公斤,射程超過64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