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鐵五一不加班 交部週五提疏運方案

臺鐵工會發起五一勞動節不加班活動,預估當天約九成車次開不出去。圖為臺北車站月臺15日午後乘車人潮。(中央社)
臺鐵工會發起五一勞動節不加班活動,預估當天約九成車次開不出去。圖為臺北車站月臺15日午後乘車人潮。(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將審查臺鐵公司化條例草案,臺灣鐵路工會不滿草案未與工會充分溝通就審議,因此發起五一不加班活動,目前已有1.2萬人響應不加班,至少有九成司機都不上班,預估當天約九成車次開不出,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屆時會用其他大眾運輸接駁,22日(本週五)會宣布疏運計畫。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18日邀請王國材備詢,會前針對工會發起五一不加班活動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臺鐵組織改革最重要的目標就是安全,安全沒有辦法再等,以過去經驗來看,若等到百分百有共識再審,會拖很多年,因此還是希望先將條例送出,工會還是有他們的版本,希望可以與工會理性、合理討論。

王國材說,目前約有九成司機員不出勤,但也有統計站務人員會有六成會來上班,因此基本上將會以高鐵、國道客運、公路客運及市區客運等大眾交通運輸做接駁。由於許多民眾知道5月1日的狀況,目前臺鐵訂票者不到2萬人。

臺鐵5月1日勞動節車票已經陸續湧現退票,相較前幾天的1萬6千張,旅客已經退了5千多張,現在訂票剩約1萬1千張。王國材指出,目前5月1日當天的售票系統已經關閉作業、停止預售,而電子票證人數也有一部分,電子票證的旅客較難掌握,但運能還夠。

對於五一當天疏運,王國材表示,已經準備好了,在各種狀況下,因應方案也會出來,預估22日會開記者對外宣布疏運計畫,但這幾天還是會持續跟工會溝通,只是工會希望撤案,待有共識再送的部分,考量安全改革人命關天,無法再等。

至於外界質疑,屆時是否會請二線人員來開火車,對此,王國材強調,原則上不會用二線司機員,如果司機員不來開就不開,主要還是安全至上,疏運用公路替代方案,將旅客送到該到的站。此外,旅客若要退票,現在還是可以退,相關狀況22日會全部確定,屆時會同步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