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端午、中秋、國慶 臺鐵工會也擬不加班

臺鐵產工19日上午在立法院群賢樓外舉行記者會,抗議臺鐵公司化倉促上路。(臺灣鐵路產業工會提供)
臺鐵產工19日上午在立法院群賢樓外舉行記者會,抗議臺鐵公司化倉促上路。(臺灣鐵路產業工會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立法院交通委員會21日將排審「國營臺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草案」,交通部15日與工會協商破局,臺灣鐵路工會預計5月1日集體休假,至少有九成司機員不願意上班,臺鐵產業工會祕書長魏豫綾表示,除司機員外,據工會掌握,有八成站務員也不會上班。

鐵路工會19日更臨時聯合理事會決議通過,正式啟動「民國111年,端午節、中秋節、國慶日不加班」活動,各地區分會開始預備簽署作業。鐵路工會重申,工會與員工並不抗拒臺鐵改革,但行政院、交通部太鴨霸,條例太草率,因此盼撤回草案、重新協商,再送立法。

因公司化條例在未與工會協商的狀況下送出,臺鐵工會發起五一不加班活動。臺鐵產業工會19日則提出兩訴求:一、協尋部長,未執行委員會決議與產工協商;二、撤回條例,鐵路改革不能邊開邊修。

魏豫綾指出,以事故為由倉促上路的公司化,是國家卸責的一貫伎倆,臺鐵說明會都在談論資產開發、劃清土地、如何盈利而非本業運輸安全的討論,迴避真正推動安全改革,僅用一句安全改革是進行式,但正是這樣獨裁未與基層溝通的模式,造成了臺鐵近年來的大小事故。

臺鐵產工表示,他們堅定改革,盼鐵路更安全,但本身不安全的條例也不該假藉安全的名義硬闖關,國家不要重蹈過去覆轍,鐵路改革不能邊開邊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