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新竹客運將停駛 公總:助業者度難關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新竹客運將自9月12日起不再繼續經營,影響範圍擴及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立委邱顯智13日指出,問題在於票價成本是否合理,希望公路總局研擬分區公車票價。公路總局回應,17日將與業者討論,目前也在協助業者度過難關。

新竹客運將停駛,為因應將到來的衝擊,邱顯智13日偕同議員召開「搶救新竹公車別再等,票價落差要解決!」記者會,並找來公路總局以因應問題。

邱顯智強調,新竹客運停駛34條路線,影響沿線居民的受教權、工作等,甚至會造成城鄉差距擴大,核心問題在於「票價成本到底合不合理」,能否反映經營成本,合理成本才能永續經營;疫情期間,業者面對乘客減少、人事成本上漲等問題,要依據不同地區擬定合理的分區價格。

新竹市議員廖子齊指出,政府應為偏遠地區的民眾提供日常所需的公共運輸,如兒童上、下學、長輩及身心障礙人士出外採買、就醫。另外,現有公車路線有多繞路和起點及終點中間缺少轉乘點等問題,政府的回應是難以調整。

廖子齊建議,公車未必是偏遠地區的唯一解方,公路總局推動的「需求反應式公共運輸服務」(DRTS)和社區互助式的「個人及社會團體經營市區公車」可以納入評估選項。

公路總局運輸組副組長楊聰賢回應,這次疫情對業者造成相當大的影響,目前公路總局啟動輔導機制,公路總局、交通部的相關人員都有與業者協商,也將在17日跟業者討論。

楊聰賢指出,解決困境要「活化」所有運輸路線,重要的是偏遠路線有沒有替代路線,若無就要活化、優化,DRTS等有了再進行,目前也在研究分區票價;希望大家若需要跨區移動時,多利用大眾運輸,客運業者才能永續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