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蓬佩奧:習近平阻止北韓棄核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說,中共阻止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右)放棄核武。圖為2019年6月30日,時任美國總統川普(左)與金正恩在兩韓邊界會晤。(Brendan Smialowski / AFP)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說,中共阻止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右)放棄核武。圖為2019年6月30日,時任美國總統川普(左)與金正恩在兩韓邊界會晤。(Brendan Smialowski / AFP)
【記者吳畏/綜合報導】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週三(7月13日)表示,中共控制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且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阻礙了美國在推動北韓無核化方面的進展。

據合眾國際社(UPI)報導,蓬佩奧說,「中共正在控制金正恩的所作所為。他的自由度受到很大限制。」

蓬佩奧說,北京不希望平壤無核化,因為中共可以從北韓擁有核武器中獲益,「中共明白,北韓是中方的重要安全緩衝區」,且「北韓分散了美國的精力」,中方知道美國必須用其他資源對付北韓的核武器。

蓬佩奧是在首爾舉行的亞洲領導人會議上接受視訊採訪時,發表上述言論,該會議是由《朝鮮日報》主辦的年度峰會。

蓬佩奧在川普執政期間深入參與了華盛頓和平壤之間的外交互動。蓬佩奧曾以中央情報局局長和國務卿的身分,多次親自會見金正恩,並協調了2018年和2019年的三次川金會。

蓬佩奧形容,金正恩很「精明」,並表示他相信金正恩真正有興趣放棄武器,以換取更大的經濟利益,但蓬佩奧表達,中共直接干預了美國和北韓之間的外交互動。

蓬佩奧說:「我與金主席的任何一次會晤,及川普總統與金主席的任何一次會晤,沒有一次不是在金正恩與習近平會晤之前進行。」

蓬佩奧提及,有幾次他與金正恩進行了「嚴肅的談話」,但蓬佩奧離開後,習近平就打電話給金正恩說:「你怎麼敢和那位(美國)國務卿走得那麼近」。蓬佩奧沒有說明關於來自習近平電話的情報來源。

蓬佩奧籲加強施壓北韓

北京一直在表面上公開表示支持北韓無核化。中共駐聯合國大使張軍上個月在大會上說,北京「一直堅持維護朝鮮半島的和平與穩定,實現半島無核化」。

此外,中共仍然是北韓的主要盟友和貿易夥伴。今年5月,中共和俄羅斯也一起在安理會否決對平壤的制裁。北韓今年已18次試射飛彈,且似乎準備進行第七次核武試驗。

蓬佩奧說:「有很多次,我相信金主席本人認為,正確的發展道路是與我們合作,但事實上是習近平在背後操縱他。從某點上說,你可以把北韓的核武器看成是中共核武器計畫的延伸。」

2019年的河內峰會結束後,華盛頓和平壤之間的談判陷入了僵局,沒有達成協議。

蓬佩奧週三呼籲加大對北韓的制裁力度,以迫使金正恩在無核化方面讓步。他讚揚最近就職的韓國總統尹錫悅,對平壤採取了比前任總統文在寅更強硬的立場。

蓬佩奧說:「正確的做法是盡可能的加大對北韓施壓,以說服金正恩做出歷史性的(無核化)決定,這對他和他自己的人民來說都是最好的。這是我在任時使用的方式。我認為韓國的新領導層也應該理解這一點,而且我希望他們能夠敦促美國領導人也參與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