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美國亞裔教育聯盟主席新書:美式文革的危險

趙宇空新書《批判性種族理論及覺醒文化》封面。(趙宇空提供)
趙宇空新書《批判性種族理論及覺醒文化》封面。(趙宇空提供)

【記者蔡溶/紐約報導】在美國期中選舉之際,華裔維權人士、亞裔教育聯盟主席趙宇空(Mike Zhao)對美國進行中的文化戰爭表達了憂心。他的英文著作〈批判性種族理論及覺醒文化〉(Critical Race Theory and Woke Culture)警告美國人不要重演文革悲劇。

趙宇空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說,美國正上演一場全面的文化戰爭——美式文革,美國政治和科技的未來正在成形,這個趨勢令人恐懼。

趙宇空說,自從2020年夏天,他看到「黑命貴」(BLM,或黑人的命也是命)在全美國進行暴力示威,把美國國父華盛頓、傑佛遜的雕像推翻。當極左派形塑的輿論壓力迫使喊出「建築也很重要」(Buildings Matter, Too)的編輯丟掉工作時,趙震驚表示:「作為中國文革的受害者,我認為這是美國文革的開始。」

從2020年開始,趙宇空用了兩年時間,查閱了200份資料和眾多歷史圖片,一直到今年9月,終於完成出版英文專著〈批判性種族理論及覺醒文化〉。

這本書說明了美國和中國文革的相似性。書的第一部分回憶了趙宇空及家人所經歷的中國文革,第二部分則回答了「美國文革是怎樣發生的呢?它和中國文革有什麼共同性?」的問題。

趙宇空說,這兩者的理論源頭都出自馬克思主義,目標都是摧毀文化傳承,只是各自根據國內情形用了不同手法。當年中國文革的理論根據是經濟馬克思主義的「階級鬥爭理論」,聲稱中國存在系統的階級壓迫,地主資本家壓迫農民和工人。而美國文革的理論根據是文化馬克思主義,由馬克思主義奉行者法蘭克福學派的弟子創立的「批判性種族理論」,或稱「種族鬥爭學說」。它聲稱21世紀的美國還普遍存在著系統的種族壓迫。

趙宇空從六個方面比較中國「文革」和美國目前的「種族鬥爭理論」及「覺醒文化」:一、用馬克思主義的謊言打造道德制高點;二、用鬥爭理論分而治之;三、用激進的意識形態維護統治;四、用輿論審查、砸飯碗來壓制不同的聲音;五、透過改變文化、篡改歷史和洗腦毒化民眾的意識形態;六、製造社會動亂以趁亂奪權。

趙宇空說,這本書披露了很多鮮為人知的細節,「比如結婚證上都印著(毛語錄)『千萬不要忘記階級鬥爭』,這意味著什麼?階級鬥爭進入家庭,你的老婆你都要懷疑」,當年文革搞親人反目,例如張紅兵舉報媽媽的典型案例,與美國孩子舉報保守派父母參加了1月6日華盛頓集,驚人的相似。

年輕人易受左派烏托邦迷惑

這本書除了呼應保守派人士的觀點,趙宇空希望這不僅僅是第一次系統的把中國的「文革」和美國正在進行的極左運動聯繫起來,也是向那些不知情或被誤導的年輕人,精確解釋極左政策和文化的危害性,及它將如何影響美國人及這個國家的未來。

如今,社會主義在美國年輕人中風靡一時,很多人迷戀激進派國會眾議員歐加修-寇蒂茲(Alexandria Ocasio-Cortez)等民主社會主義偶像,民意調查顯示有驚人比例的年輕人嚮往社會主義。

烏托邦社會主義在理論上非常動聽,對缺乏經驗的善良的年輕人很有吸引力,在實踐中卻害人無數。

「年輕人認為只要這個政策的目標是好的,就一定是好政策、就一定贊成,而不看政策實施的效果。就像共產主義的目標,聽起來很好:要解放無產階級,到頭來導致社會上上億人被餓死或被殺戮。」趙宇空說,「大學和左翼媒體多年的洗腦,造就了成千上萬的『社會公正鬥士』(Social Justice Warriors),就像文革時的紅衛兵」,今天的美國有如1962年毛澤東掀起階級鬥爭教育那個關頭。

他警告:「如果沒有人及時阻擋,一旦全民被洗腦,美國就有可能上演文革十年浩劫那樣的巨大災難。」

文革將引來經濟災難

書中第三部分總結了文革的慘痛教訓,並警告了美國文革所帶來的可怕災難,包括人們因政治觀點不同而受到打擊迫害,歷史被扭曲,文化被摧毀,孩子被洗腦,選擇人才看膚色或政治立場,科技創新停止,美國科技落後,人民生活貧困,經濟走向崩潰。

該書以英文寫作,趙宇空希望這本書對那些社會主義粉絲具有啟發性,作為家長,也可以買給孩子作為生日禮物,或推薦給其他的年輕朋友、鄰居和親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