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侯友宜遭爆搓湯圓 綠營籲說清楚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 17 日舉行「吃案喬案非好漢 請侯友宜講清楚」記者會。(中央社)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 17 日舉行「吃案喬案非好漢 請侯友宜講清楚」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資深媒體人羅友志日前說,新北市長侯友宜在2014年的國民黨新北市議員初選時,以500萬元要他退出土樹三鶯區,改選汐止區,引發熱議。對於是否提起法律訴訟,侯友宜表示,臺灣雖然保障言論自由,但也是民主法治的國家;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表示,請侯友宜講清楚,人民有知的權利,所以不只國民黨要查、檢調也要查。

羅友志表示,他相信侯應該不太會否認此事,所以侯也不必特別承認此事,畢竟這也不是他們想達到的目的,若侯可以回歸正軌,真正的幫總統大選做一個好的示範,以前有沒有這件事情也沒那麼重要,若侯未來在總統大選這條路上不能帶給老百姓希望,他相信不只羅友志,應該很多人會在這條路上給他很多指教。

羅友志指出,老朋友應該要記得以前曾經約定過的「侯侯做代誌」,2024臺灣面臨的不是你們要不要的問題,是老百姓要過什麼日子的問題,剩下的幾個月,希望侯端出更多東西讓大家知道,不是每天端出喬事情的績效,讓大家覺得侯好像是共主,大可不必。

對於侯友宜並未正面回應法律訴訟一事,羅友志說,理解侯友宜現在的掙扎,他也沒有主動指控到非常深入的東西,而且後面有什麼,他可能也不清楚,若他可以用一場法律訴訟換來侯友宜走向總統大選的正軌,提出一些老百姓要的東西,他甘之如飴。

立法院民進黨團17日舉行「吃案喬案非好漢,請侯友宜講清楚」記者會。對於侯友宜的說法,鄭運鵬表示,民主法治有兩個,一、 人民不能違法、政治人物更不能違法;二、即使有言論自由,但牽涉到影響侯友宜名譽、操守時,這不是言論自由保護的範圍,而侯友宜不敢講,有所隱瞞或怕被擠牙膏。

所以,鄭運鵬呼籲,「好漢做事好漢當,吃案喬案都不是好漢」,請侯友宜講清楚,人民有知的權利,現在也是國民黨提名侯友宜的關鍵,更要知道所有真相,提名違反《選罷法》的侯友宜,對國民黨也不好,國民黨要查、檢調要查。

「侯友宜既然知道臺灣是民主法治國家,還敢公然違法搓湯圓,根本視法律如無物」,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強調,侯友宜必須清楚認知,「這是法律問題,不是政治問題」,依據羅友志的爆料內容,除涉嫌違反《公職人員選罷法》且最重可判十年徒刑的「搓圓仔湯」條款,也涉嫌違反《政治獻金法》,最重可處三年徒刑。

張志豪指出,請侯友宜敢做敢當,出面誠實說明。同時具體回應三項疑問,一、在2014年擔任副市長期間,是否有因為選舉請羅友志到新北市府見面;二、侯友宜當時是為了誰操盤?是朱立倫?還是如羅友志所說,是「某高層屬意人選?」;三、該500萬元資金從何而來?朱立倫當時是新北市長,針對外界質疑與爭議,也應該主動出面釋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