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公布經濟發展、通膨、國安等民調指標 立委:一個台灣兩個世界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中)19日在立法院主持「啟思民 本基金會6月份民本調查」發布記者會。(中央社)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中)19日在立法院主持「啟思民 本基金會6月份民本調查」發布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啟思民本基金會19日舉辦「6月份民本調查-民本信心指數」民調發布記者會,本次民調除就經濟發展、就業機會、整體收入、通貨膨脹及國家安全等五項指標進行半年期的民本信心指數調查,同時亦就詐欺、黑槍氾濫、性騷、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大法官提名等時事議題進行調查。

立委江啟臣指出,在五項指標中,皆呈現泛綠政黨支持者感受相對樂觀,而泛藍政黨支持者、民眾黨支持者及無政黨傾向者則相對悲觀,呈現一個臺灣兩個世界的趨勢。整體而言,民眾對於經濟民生與國家安全都呈現「觀望」的狀態,除了通膨外,都在5分左右,對於過去半年與未來半年的評估,差異也不大。

在時事議題題組上,江啟臣表示,民眾對於詐騙橫行以及黑槍暴力犯罪,綠營基本盤會傾向認為「被詐騙者要負比較大的責任」以及「地方政府查緝黑槍不力」,但多數臺灣人卻認為是「政府的責任」、「中央政府邊境管制鬆散」。

關於「性騷擾」問題,江啟臣表示,不分藍綠、年齡、教育程度、地區與性別,80.7%民眾一致認為臺灣社會性騷擾問題嚴重;在「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協定上,泛綠政黨支持者知曉度高,有65.5%認為應送交立法院審查;大法官提名上,62.2%認為大法官應由「下一任總統」提名,泛綠政黨支持者也有41.1%持同樣的看法。

針對民調結果,立委李貴敏認為,民眾對通膨部分感受直接,但其他議題上,因為訊息落差,意見呈現兩極化分布,以經濟成長率為例,先前主計長表示能保2,但近期中央銀行理監事會則說,今年經濟成長保2困難,臺灣不僅易受外在影響,反應期也相當短,當官方數據以政治掛帥,未按照OECD的要求明確、及時告知民眾,不僅會造成政府施政偏差,也會讓民間喪失先機。

關於性騷擾議題,台北市議員李彥秀表示,這是臺灣社會不分黨派、年齡的無聲運動,希望加速修法,改善職場與教育的性平問題,呼籲政府拿出實質方式,在人民高度關注的議題上要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