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行人道設計不良致身障者困擾 立委籲檢討

人行道若設計不良,恐造成身心障礙者困擾。圖為坐輪椅的民眾。(中央社)
人行道若設計不良,恐造成身心障礙者困擾。圖為坐輪椅的民眾。(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針對人行道設計不良,造成身心障礙者困擾的問題,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1日舉行記者會,呼籲營建署正視人行道緣石(路面邊緣的界石)邊界可辨識性不佳的問題,盡速檢討現行設計規範不足之處,避免再有行人因同樣問題受傷。對此,內政部營建署回應,將盡快啟動檢討研議,並邀請身心障礙者參與。

王婉諭指出,不論是人行道的邊界、公車停靠區,又或者是社區活動中心的臺階,都曾發生因為邊界難以辨識高低差,造成行人跌倒、受傷的窘境,可看出目前我國對建築物及人行空間的設計規範,仍有不足之處。

王婉諭提出四點要求,一、營建署應盡速盤點既有法規之不足,讓建物及人行空間設計能有清楚指引;二、應全盤檢視既有無障礙法規是否落實;三、政府應營造無障礙環境;四、公部門應當表率,全面檢視現行公有建築及公共環境,確保所有行人均能安全通行。

台灣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聯盟理事長林君潔說,她曾因人行道設計不良,警戒標示不足,導致其從路緣跌落並摔飛,造成手腳骨頭多處斷裂,臥床近月餘。現行法規未規定人行道緣石高低差應有警示,應盡速檢討,並納入障礙者參與制度設計與驗收過程。

障礙者家屬黃婕華指出,不希望身障者外出時,家屬還要提心吊膽,會不會隨時接到醫院或警察局來電通知家屬跌倒受傷。即便不是身障家屬,也會擔心孩子出門在外環境是否安全,希望政府和民間能共同努力,對每處需要無障礙設施的角落都足夠重視。

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教育推廣專員袁佳娣表示,道路邊界的色差不僅是輪椅使用者的需求,對不同程度的視障者而言,高對比的色差也極其重要。

對此,營建署建築管理組科長陳雅芳表示,將盡快通函要求各建築管理單位及縣市政府,若建物基地內有類似狀況,應透過移動式護欄、盆栽等設置物,提醒用路人安全,未來也會加強檢視。另就現行設計規範不足的問題,將盡快啟動檢討研議,並邀請身心障礙夥伴參與。

至於人行道邊緣高低差,是否可透過顏色加強警示?營建署道路工程組分隊長鄭惠心則表示,緣石顏色標示涉及交通標線劃設,將盡速與交通部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