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共諜案屢輕判 基進:新版國安法快上路

對於共諜案屢遭輕判,台灣基進16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新版《國家安全法》盡快公布施行。(台灣基進提供)
對於共諜案屢遭輕判,台灣基進16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新版《國家安全法》盡快公布施行。(台灣基進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共對臺統戰滲透日益嚴重,但國安案件卻屢在各級法院遭到輕判。台灣基進昨(16)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國家安全法》2022年三讀修正通過,但行政院迄今沒有公布施行,目前仍使用舊法來縱放共諜,呼籲應盡快公布讓新法生效,面對不斷進化的中共滲透危機,要盡快完善抵禦的司法工具。

共諜案判決過輕 變相鼓勵共諜 

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表示,中共間諜在臺灣非常猖獗,主要是國家認同錯亂、司法輕縱輕判。臺灣共諜案平均刑期只有18個月,相較其他民主國家,臺灣在共諜案判決上刑度明顯偏低,差距高達12.7倍。

他表示,從2014年至2023年,經判刑確定的共諜案,大多刑期均在1年左右,大多可以交保緩刑,僅少數案件判5至7年,等於變相鼓勵共諜,完全沒有嚇阻效果。

王興煥強調,檢視十年來的共諜案,共諜相關案件皆被歸類在《國家安全法》、《營業秘密法》和《刑法》等範圍當中,但近年中共滲透臺灣手段更為多元,目前法律已經不敷使用。

他強調,台灣基進致力推動「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及「境外勢力代理人法」,這是國家安全不可或缺的重要拼圖,「境外勢力代理人法草案」在立法院躺了4年,但民進黨政府面對中共侵略及滲透,卻顯得保守和畏縮。

臺灣青年法律人協會理事、律師楊仲庭舉例,金門防衛部前參謀長林帝志,將公家購買的洗衣機寄回家中自用,依違反《貪污治罪條例》遭重判12年一案,洗衣機售價7,990元,就被判12年,反觀《國家安全法》刑責,意圖危害國安者卻僅可「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五千萬元以上一億元以下罰金」,相形之下刑度明顯過輕。

應修法給第一線有適切蒐證工具

楊仲庭表示,檢警調偵辦共諜案件,蒐證其實非常困難,宛如騎著腳踏車要去追跑車,因為法律欠缺適切蒐證工具,例如GPS、木馬程式、監聽網路電話等,建議在符合人權和隱私權保障下,修法賦予第一線司法實務人員有適切蒐證工具,目前「科技及偵查保障法」草案送到行政院,應該盡速立法。

台灣基進宜蘭縣立委參選人林意評表示,根據高檢署統計,2015年至2022年間共發生222件共諜案,僅有19件判處6個月以上有期刑期,原因不外乎法官片面採信「和平統一」是言論自由,卻忽略了中共以言論自由來侵害國家安全。

台灣基進高雄黨部執行長楊佩樺則說,俄烏戰爭開打後,烏克蘭政府在4小時內即逮捕上千名的親俄人士,並在一個月後立刻修法,之後更修改《憲法》調整間諜刑期、簡化蒐證程序。在平時,烏克蘭抓到間諜判12年至15年有期徒刑,戰時是15年至無期徒刑,並沒收所有財產,反觀的臺灣法律和判決根本是鼓勵全民當共諜。

她認為,除了刑事處罰以外,應適切且靈活的行政管制,尤其涉及言論自由、商業自由的限制,因為事涉敏感,採取較低干預強度之管制手段,更能兼顧人權與國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