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太平島網路太慢 傳官兵聯外被迫用中國移動漫遊

台灣基進17日召開記者會揭露,南沙太平島邊防官兵因網路訊號不佳,開漫遊可以連結中國移動通訊的訊號上網。圖為太平島「南疆鎖鑰」國碑。(維基百科)
台灣基進17日召開記者會揭露,南沙太平島邊防官兵因網路訊號不佳,開漫遊可以連結中國移動通訊的訊號上網。圖為太平島「南疆鎖鑰」國碑。(維基百科)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台灣基進17日召開記者會揭露,南沙太平島邊防官兵因網路訊號不佳,開漫遊可以連結中國移動通訊的訊號上網,質疑國家安全出現慘破大洞,呼籲政府相關單位應改善太平島通訊設施。

台灣基進17日舉行記者會,陳情人透過影片自述,由於太平島的訊號非常慢,無法正常使用通訊軟體溝通,上島後更發現當地的網路通訊品質不良,訊號速度極慢,有學長建議上島前向中華電信申請「中港澳漫遊服務」,就可以接收到「中國移動」的漫遊訊號,而且比中華電信更快更方便。

「用敵軍的訊號上網,其實就是國安危機!」台灣基進高雄市黨部執行長楊佩樺表示,陳情人還透露,太平島上海巡、駐島人員幾乎都在使用中國移動的訊號上網,這是非常離譜的事。

楊佩樺表示,中共能提供4G給太平島上海巡及軍警人員使用,就有辦法利用後臺的網路來截取資訊,訊號也能被定位,情蒐太平島駐防人員的日常作業、工作內容。

她強調,今天揭露這件事不是要究責使用中國移動的人,而是希望改善島上通訊,呼籲海巡署和中華電信能解決問題,不是解決提出問題的人。

台灣基進宜蘭黨部主委林意評指出,中華電信在2013年於東沙島、太平島投入700萬元建設2G服務後,2017年再投入3000萬元預算,透過衛星傳輸提供3G、4G服務。但從中華電信網站顯示,東沙島有3G以上訊號,而太平島僅有2G基地臺可供官兵通話。

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表示,駐防官兵使用敵國通訊設施,真的是令人匪夷所思。太平島是南海諸島之一,南海牽涉多國利益,太平島位於南海的心臟地帶,如果放任太平島通訊「中國化」,將造成民主友邦對臺灣產生信心危機。

王興煥強調,放棄太平島將造成中共帝國主義的擴張,沒有一個國家像中共那樣囂張,直接用九段線劃到別國領海外,臺灣絕對不能成為幫凶,太平島駐軍更不能繼續使用中國移動通訊。

對此,NCC副主委翁柏宗坦言,太平島附近的確有中國移動的3G、4G訊號,中華電信在太平島也有3G、4G的基地臺,但官兵感受訊號不佳,是因為基地臺最主要回傳的電路是透過中興二號衛星,頻寬已經優先給國軍重要設施使用,基地臺可用頻寬僅約2M至3M,可滿足語音通訊需求。

翁柏宗表示,去年8月27日起,所有前瞻基礎建設補助偏鄉基地臺的權責都移轉到數位部了,假使年底數位部正洽談的OneWeb、Starlink等低軌道衛星在臺上線後,頻寬就可增加。

海巡署表示,東沙、南沙太平島經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中華電信公司會同署協力合作,已於2017年6月26日開通2島4G通信服務,駐島人員均可使用中華電信基地臺,與臺灣本島家屬電話聯繋及傳遞訊息,無國安疑慮。

海巡署還說,東沙、南沙太平島4G是透過中華電信「中新2號衛星」提供服務,囿於頻寬資源限制,網路傳輸速率確與臺灣本島有所差異,速度較慢,但仍能提供電話語音及使用通訊軟體傳遞圖片與文字訊息等服務,並不是僅有2G、3G基地臺可供邊防官兵通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