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生態公會攜手產、學、民共組國家隊 立委:國家發展不是零和競爭

立委洪申翰(左一)、中華民國生態專業技術服務商業同業公會30日舉行記者會。(記者常懷仁/攝影)
立委洪申翰(左一)、中華民國生態專業技術服務商業同業公會30日舉行記者會。(記者常懷仁/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立委洪申翰、中華民國生態專業技術服務商業同業公會30日舉行記者會,表示公會將會攜手產業、學界、民間共組生態專業國家隊,協助國家與企業邁向永續發展;洪申翰表示,近期已經陸續拜會了許多部會首長,他都跟首長們說「幫手來了」,這是接下來面對挑戰時,能提出解決方法的夥伴,讓國家不再是零合競爭,而是能找到共融的解決方案。

生態公會理事長黃于玻表示,公會攜手產業、學界及民間組織共組生態專業國家隊,來協助國家與企業邁向永續發展。未來生態公會也會持續倡議與推進相關政策的完善,如:農業部業務包含生態專業人員認證及棲地圖資機制建立等。

生態友善聯盟召集人李玲玲指出,目前實務上生態檢核因業務需求大,造成生態檢核品質落差極大,有失其效果甚至造成負面影響。期許公會扮演產業督導與品管角色,積極推動生態專業人員認證制度,學界也可依照產業需求培養適當的人才。

台灣河溪網顧問趙榮台呼籲,期許生態專業者透過公私協力,把國際趨勢內化為在地的實務應用,促進人與自然和諧相處,提昇人類與生物多樣性的福祉。

臺南社區大學環境小組研究員吳仁邦表示,公共工程是為人民謀福利,NGO也關心在地大家關注的議題,可以透過生態檢核中一定要執行的民眾參與環節,一同把事情做對,就不會在有問題的地方做工程,創造人民福利也保護環境。

臺灣河溪網秘書長鄒明軒表示,棲地圖是林業及自然保育署的業務範疇,是跨專業溝通的實用工具,有好的溝通工具加上資訊公開才能有好的民眾參與,期許生態公會與相關部會合作推進棲地圖政策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