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臺大醫院睡眠檢測儀 15分揪出呼吸中止症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近年睡眠障礙疾病逐漸受到民眾關注,特別是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OSA)察覺不易,但罹病盛行率高,據美國數據顯示,每五人就有一人有睡眠呼吸中止症,但近八成嚴重型患者未被檢出,臺大醫院與生技公司開發出睡眠檢測儀,15分鐘內完成檢測,準確率高達九成。

臺大醫院院長吳明賢致詞時表示,好的睡眠對身體健康相當重要,近年有許多睡眠醫學研究顯示,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不只是睡不好,甚至會導致許多慢性病,但透過治療就能改善,顯見及早診斷的重要性。

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不易察覺,但罹病盛行率高。臺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邱瀚模表示,一項美國數據顯示,每五人就有一人有睡眠呼吸中止症,但高達75%嚴重型患者未被檢出,並且在被診斷前卻從未接受過睡眠檢查。睡眠呼吸中止症更是隱形殺手,死亡率是正常人的2.6倍、交通事故是正常人的2.5倍。

邱瀚模提到,過去傳統上的隔夜多功能睡眠生理檢查的可近性低,往往需要到醫院的睡眠中心睡一晚,並且排程較久。

近年來,居家睡眠檢測方式陸續推出,臺灣本土生技公司及臺大醫院團隊所研究的人工智慧超音波睡眠檢測儀,15分鐘內就能完成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篩檢及風險評估,未來將在臺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配合健檢流程提供給健檢客戶,針對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風險程度做篩檢與評估及建議。

臺大醫院睡眠中心主任許巍鐘表示,2020年至今,該試驗有1,100位以上參與試驗,當中28%藉由儀器找出高度風險、25%找出中度風險及47%找出低度風險,藉此發現108位高度風險者,當中103人轉介睡眠中心確診嚴重睡眠呼吸中止,準確度高達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