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傳日本提升與臺灣安全關係 不懼惹惱中共

4位消息人士向路透社透露,日本防衛省已任命一名在職政府官員常駐臺灣,擔任事實上的「武官」。圖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資料照。(Sergei Chuzavkov/AFP)
4位消息人士向路透社透露,日本防衛省已任命一名在職政府官員常駐臺灣,擔任事實上的「武官」。圖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資料照。(Sergei Chuzavkov/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大紀元2023年09月13日訊】(大紀元記者張婷綜合報導)四位消息人士向路透社透露,日本防衛省已任命一名在職政府官員常駐台灣,擔任事實上的「武官」。此舉將提升日台安全關係,但同時也可能惹惱中共。

日本在台灣沒有任何正式的外交代表機構,而是通過在台北的「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處理雙邊關係,該協會的主要成員是調任的外務省和經濟產業省官員。日台交流協會2003年起開始設立名為「安全保障擔當主任」的職位,相當於大使館中的武官,這一職位迄今為止一直是由退役自衛官擔任,以避免激怒中共。

但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日本防衛省已經任命一名現役官員來擔任這一職位,以加強信息收集並與台灣軍方溝通。

一位了解這一任命的人士表示,這也是日本對台灣支持的「象徵」。「台灣一直在要求一名現役防衛省官員來填補這一職位。」這位消息人士補充道。

當被問及有關日本的這一最新任命時,台灣外交部拒絕了路透社的置評請求,但表示「將繼續深化與日本等志同道合夥伴的合作」。中共外交部沒有立即回應置評請求。

中共日益加強對台灣的軍事施壓,令日本深感不安,因為台海衝突將使日本的安全面臨威脅。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說過,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俄烏戰的爆發令日本更加擔心中共會入侵台灣。日本現任首相岸田文雄說,「今天的烏克蘭可能就是明天的東亞。」

台灣週一(9月11日)說,由「山東號」航母帶領的中共海軍編隊在前往西太平洋的途中經過了距離台灣海岸60海里的地方。

對中共軍事行動的擔憂促使外界敦促日本與台灣建立安全聯繫,包括直接的軍事接觸,這可能有助於日本製定應急計劃。

然而,與台灣的關係升級可能會引發中共的報復。去年8月,中共以軍事演習回應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訪問台灣。演習中,中共的多枚導彈落入日本專屬經濟區,引發日本強烈譴責。

四個月後,日本政府公布了該國自二戰以來最大規模的軍備建設,國防開支在五年內翻一番,用於購買遠程攻擊導彈和在持續衝突中將會需要的備件等。日本政府還將為先進戰鬥機的開發提供資金。

日本前首相、執政黨自民黨副總裁麻生太郎上個月訪問台灣,會見了台灣總統蔡英文。

麻生太郎在訪台期間表示,日本需要表現出為台灣「戰鬥的決心」。中共隨後稱,這一言論損害了「中日關係的政治基礎」。

責任編輯:李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