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獨臂消防員 獲稱世界最有力量殘疾人

消防員邁克‧迪爾在2015年一次消防車事故中失去手臂。他參加過不同項目的各種強人殘疾人舉重比賽,並獲得了很多享有盛譽的獎項。(Mike Diehl提供)
消防員邁克‧迪爾在2015年一次消防車事故中失去手臂。他參加過不同項目的各種強人殘疾人舉重比賽,並獲得了很多享有盛譽的獎項。(Mike Diehl提供)

文/記者Michael Wing 編譯/趙孜濟
現年43歲的邁克‧迪爾(Mike Diehl),堪稱世界上最強壯的殘疾人士,他可以單手將本田摩托車從地面上舉起。他曾經在富蘭克林當了4年消防員,直到2015年3月21日,一場事故永遠改變了他的職業生涯和生活⋯⋯

日前,他在英國倫敦的2023年靜態巨獸世界錦標賽(Static Monsters World Championships 2023),以279.78公斤的站立單臂硬舉,打破紀錄,獲得的冠軍頭銜,同時還獲得了無輔助單臂硬舉的世界紀錄。

在破紀錄之前,迪爾曾是一名消防員,直到2015年經歷那場事故。那天清晨,他和隊員撲滅一場小火災回來。迪爾站在消防車後面,幫助同仁倒車入庫。這時災難性的錯誤發生了。卡車轉向一側,將他的胳膊釘在牆上。他聽到臂骨在牆角折斷時的響聲。

「我不會責怪任何人,因為現在已經這樣了。」迪爾對《大紀元時報》說,「當我剛剛在醫院醒來時,我真的無法接受失去手臂。」當外科醫生告訴他,自己的手臂已無法復原後,迪爾做出一個痛苦的決定:截肢。

迪爾告訴我們,事故發生10天後,他的殘肢還被釘子固定著,他就去健身房了。「我有一個信任我的兒子,我有一個家庭,這個家庭依靠我,至少在外表上,我必須表現像個男人。」

這個男人是一個永不放棄的人。而他背後還有一個真正的硬漢,就是他的父親,前陸軍空降遊騎兵和狙擊手,曾在越南服役。他教導迪爾,疼痛是暫時的,迪爾說,「他毫不含糊的告訴我,『你可以流血。你可以嘔吐。你可以爬行。你甚至可以哭泣。但在任何情況下,你都不能放棄。』」

父親教導他「奉獻的精神」,對迪爾留下深刻的印象:想要服務他人就必須「照顧好自己」。

「如果我的身體狀況不好,我怎麼能在別人最需要幫助的時候照顧他們?」他說,「所以在發生事故後,我只是把這個想法擴展到照顧自己,這就是我現在這樣做的原因。」

失去手臂後,我們可以在迪爾家鄉俄亥俄州米德爾敦(Middletown)的發電站健身房看到他。在那裡,他用蝴蝶機做胸肌舉重鍛鍊,也用巨大的啞鈴做舉重鍛鍊。迪爾的重訓是為了讓自己站上世界錦標賽,但他的目標不僅是衛冕冠軍,還要超越自己創造新的世界紀錄。

在發電站健身房,迪爾先生被人稱為「一個堅強的混蛋」或「世界上最堅強的人之一」,因為人們看到他,一名失去了手臂的消防員,從不放慢腳步,從不為自己感到難過。

原文:「Firefighter Loses Arm but Returns to Gym 10 Days Later, Trains to Be World’s Strongest Disabled Man」刊於英文《大紀元時報》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