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咖哩太鹹 除了加水還能醬補救!

糖咖哩放鹽多或湯汁收得過乾,味道就鹹了,但也有辦法挽救。(Shutterstock)
糖咖哩放鹽多或湯汁收得過乾,味道就鹹了,但也有辦法挽救。(Shutterstock)

文/李若琳
美味食材在咖哩汁中熱烈翻騰,滿屋飄香,可是嘗了一口發現太鹹了。這時你可能會加水挽救,除此之外,還有其他方式可以補救,說不定,比原本的料理更美味呢!

以下介紹幾種補救食材和方法,快來了解吧!

加點風味醬汁

加水可以沖淡鹹味,但加太多會讓醬汁變稀,影響口感。牛奶、奶油、椰奶、無糖優格或印度凝乳,與咖哩都合搭,不妨從中選擇一種加入醬汁。這些食材在減淡鹹味的同時,也帶入多層次滋味,讓醬汁形成療癒的奶油質地。

番茄膏也是選項

試過在咖哩鍋內添加新鮮番茄,或番茄膏嗎?若覺得咖哩太鹹,不妨添加它們。番茄膏比較濃稠,而新鮮番茄水分多,都是中和鹹味的美味食材。

加點糖平衡鹹味

平時自煮咖哩放鹽多了,加入椰奶既減淡了鹹味又增添風味。(Shutterstock)平時自煮咖哩放鹽多了,加入椰奶既減淡了鹹味又增添風味。(Shutterstock)

咖哩不太鹹時,加入糖有助於平衡鹹味,而辣味咖哩加醋效果較好。對於糖的選擇,可用家中普通蔗糖,若用東南亞的椰糖或棕櫚糖,則甜而不膩。添加時最好從少量開始嘗試,否則湯汁太甜或酸,會難以挽救。

派洋蔥上場

洋蔥是根莖類蔬菜,能幫料理增加甜味。咖哩中添加少許切片生洋蔥,其中的甜味和水分能平衡鹹味。不嫌麻煩的話,另外用平底鍋將洋蔥炒出焦糖色再添加,咖哩的風味會更好。

馬鈴薯也不錯

和洋蔥一樣,馬鈴薯也是咖哩的經典配菜。洋蔥為菜餚添甜味,而馬鈴薯富含澱粉,會吸收調料味、沾滿醬汁,滿足感爆棚,中和咖哩鹹味不妨添加馬鈴薯。

咖哩中可加馬鈴薯、花椰菜來吸收醬汁,沖淡鹹味。(Shutterstock)咖哩中可加馬鈴薯、花椰菜來吸收醬汁,沖淡鹹味。(Shutterstock)

但添加時注意,為了避免後放的馬鈴薯未煮熟,原本鍋中的馬鈴薯又過於軟爛的問題,生馬鈴薯最好切片或小塊,或撈出鍋中馬鈴薯再加新的。添加熟馬鈴薯也是一個選項。

別忘了麵食

加水後放入麵條或麵疙瘩來吸收鹹味,然後撈出,或者手邊有印度薄餅、歐式麵包之類的麵食,用來吸走咖哩湯汁也不錯。這兩種方法既減少了湯汁鹹味,還不改變食譜。

減少湯汁

上述方法通過添加食材來分擔鹹味,方式有如做「加法」。其實,去除鹹味也有「減法」。做法是將部分湯汁裝入保鮮容器待下次使用,之後在鍋中從新加入適量無鹽液體繼續煮幾分鐘,也能救場。

新舊混合

再煮一份少鹽或不放鹽的咖哩,把新煮的咖哩與先前鹹過頭的那份混合起來,最後把咖哩分成兩份,一份上桌,剩下那份冷藏或冷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