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誰開價搓湯圓?486先生告柯文哲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日前揭露,有人開價2億美元遊說他擔任副總統參選人,並在媒體追問遊說者身分時稱「不要再問了」。不過,民眾黨員、知名網路電商業者「486先生」陳延昶,此舉已違反《選罷法》,29日在律師黃帝穎陪同下赴臺北地檢署提告。

柯文哲日前揭露,有人在藍白合協商期間以2億美元遊說他當副手,柯辦發言人陳智菡更透露,消息來源是國民黨人士。黃帝穎29日指出,《總統副總統選罷法》第 84 條規定「搓圓仔湯」的要件包括「行求」,而依據最高法院見解,有人喊價2億元美金要柯文哲當副手,這不需柯文哲允諾,也不用等到「交付」,只要喊價就構成犯罪,最重可判刑10年。

陳延昶29日中午赴臺北地檢署具狀告發此案。他表示,他身為民眾黨資深終身黨員,必須提醒黨主席柯文哲,供出犯罪者,「打擊犯罪,人人有責」。黃帝穎也認為,柯文哲及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都有義務舉發犯罪,並配合檢調單位查賄。

柯辦發言人戴于文29日表示,過去一個月在討論在野整合的過程中,確實有很多外面來的掮客、騙子或各方人馬干擾柯文哲,但這些並未成為內部討論時的主要考量;從中也可以看出國民黨的各種手法,包括公開情緒勒索、出價、掮客遊說等,顯見在談判過程中沒有展現足夠的誠意。

對於有媒體報導,開價2億美元的掮客是一名余姓華僑,且是透過「選哲之友會」秘書長牽線一事,戴于文強調,所有通聯紀錄柯辦都有保存,有名有姓,也知道明確來源,由於傳聞很多,不特別證實,國民黨也非常清楚來源跟內容。

不過,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認為,這件事情不能不辦,也已經不是柯文哲說「不要問了」就能當作沒發生,因為這是明確違反《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的「搓湯圓」刑事案件,甚至涉及國際洗錢,更有可能觸犯間諜罪刑。他呼籲,柯文哲自己就是人證,應主動向檢察官說明,供出嫌犯以自清;即便對方是詐騙集團,也有避免其他人受害的社會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