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臺大醫院研發「創新輪椅」 添2大功能防跌抗摔造福病友

112年台灣醫療科技展由生策會主辦「醫師力大挑戰」活動,藉由模具供學子體驗臨床實作技術。(高秀娥提供)
112年台灣醫療科技展由生策會主辦「醫師力大挑戰」活動,藉由模具供學子體驗臨床實作技術。(高秀娥提供)

【記者戴德蔓/臺北報導】有鑑於老年族群安全重要性,經由細微觀察乘坐傳統輪椅造成跌倒及絆倒原因,臺大醫院臨床護理師團隊研發「創新輪椅-防跌抗摔有一套」,有別於傳統輪椅,兼具自動煞車、踏板自動收合功能,降低跌倒及絆倒風險,避免後續衍生之照護負荷及家庭困境。

臺灣於2018年已邁入高齡社會,推估2025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老化人口行動不便長者多,輪椅對行動不便的長者而言是重要活動輔助工具,但傳統式輪椅並無自動煞車及踏板自動收合功能,時常發生導致長者跌倒或絆倒事件,進而衍生到後續照護問題。

「創新輪椅-防跌抗摔有一套」說明圖。「創新輪椅-防跌抗摔有一套」說明圖。(高秀娥提供)

在臺大醫院護理部主任陳佳慧、副主任林綉珠、詹靜媛、整合醫學科主任王宗道醫師號召下,經金山分院護理部、總院復健部、品管中心主任陳世英醫師與台大機械系教授詹魁元指導下,團隊成員林美蓉、李鴻春、洪敏倫、高秀娥、陳世英、呂依珊、蘇煜翔、林芳郁等人齊心協力,針對臨床痛點進行研發,創新共同研發出「創新輪椅-防跌抗摔有一套」。

「輪椅」是常見病人運送工具,但是傳統輪椅必須靠手動煞車及手動操作腳踏板,導致病人坐下時坐空或是起身時遭踏板絆倒意外,目前已於全院1,200台輪椅裝上,至今無因踏板未翻起而絆倒事件,受到病友們好評。

臺大醫院護理督導長高秀娥臺大醫院護理督導長高秀娥(高秀娥提供)

防跌抗摔有一套! 創新輪椅增「自動煞車、踏板自動收合」功能

「創新輪椅-防跌抗摔有一套」獲得111年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及台北市護理師護士公會護理創新競賽「優勝」,有別於傳統輪椅,它兼具自動煞車、踏板自動收合功能,此兩項功能皆已獲得專利新型第M630435號,目前持續獲得臨床肯定。在台灣護理學會活動Power in Nursing護理的力量提出以「防跌抗摔有一套」為主題的創作影片,秉持符合邁向2030年永續發展目標之重要基礎「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

為達到「全民均健(Health for all)」,不只著重於衛生健康面向,同時兼顧「經濟」、「社會」、「環境」三大面向,本「創新輪椅-防跌抗摔有一套」秉持此信念,同時彰顯運用「護理的力量」解決臨床問題,期待在此活動中獲得更多的肯定與支持,並將此創新輪椅推廣到全國各醫院,造福廣大行動不便病友。

以3D列印技術創新導尿模具,提升臨床技能


另外,臺大醫院還成立跨部門創意育成團隊,設計了一款高擬真導尿模具,致力於提升醫護人員和主要照顧者的臨床技能水平。團對成員包括康佳雯、高秀娥、蘇煜翔(金山分院護理部)、洪敏倫、郭哲安等。

導尿作為一種常見但具有風險的醫療操作,若不慎可能導致感染、出血、尿道損傷等併發症。為確保操作的安全性,醫護人員和主要照顧者在實際臨床操作前需具備充足的理論知識和實踐技能。在這個背景下,臺大醫院的創意育成團隊提出了一個解決方案。

團隊運用3D列印技術成功製作出一款「身歷其境」的導尿模具。這款模具採用磁吸式替換兩性泌尿器官,搭載語音警示功能,有效避免操作中的差錯。此外,模具還引入了球窩關節,模擬髖關節的開合動作,使其更貼近真實人體結構,提供一個安全實用且生動有趣的學習環境。

這款模具不僅適用於醫護人員的臨床技能培訓,同時也為主要照顧者提供了學習居家導尿技術的寶貴資源。為滿足不同語言的需求,模具特別設計了按鍵式多語言教學,並提供QR code連結技術網站,提供完整的操作指引。這些智慧化和便利性的功能有助於提高學習者的信心和滿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