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交通部招商 投資額創10年新高

交通部6日舉辦招商大會,會前交通部長王國材接受聯訪時表示,今年共釋出94件投資案,投資金額為新臺幣2‚644億元,創下10年新高。(中央社)
交通部6日舉辦招商大會,會前交通部長王國材接受聯訪時表示,今年共釋出94件投資案,投資金額為新臺幣2‚644億元,創下10年新高。(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交通部6日舉辦招商大會,會前交通部長王國材接受聯訪時表示,今年共釋出94件投資案,投資金額為新臺幣2644億元,創下10年新高。而臺鐵明年將掛牌成為臺鐵公司,在相關開發的法規鬆綁後,全臺240幾個車站,包含倉庫、舊宿舍等都可以參與開發。

王國材表示,交通部的招商大會從103年開始,今年剛好第10年,以過去5年來看,每年1年約有1,385億元的投資金額。交通部的建設包括陸海空,因此鐵路車站、高速公路的收費區、港口,甚至機場,都有許多投資機會,這些都是人流、物流匯集的地方,還可以帶動當地的發展,所以交通部這這幾年會盤點相關建設跟值得投資的部分,並與民間合作。

由於明年臺鐵公司化,王國材說,在開發方面相關的法規都鬆綁了,臺鐵有240個車站,包含倉庫、舊宿舍等都可以參與開發,他也給現任臺鐵局長、未來首任臺鐵公司董事長的杜微這樣的任務,要把可能開發的部分找出來,促進臺鐵沿線的開發。

此外,媒體也關注違停記點制度目前暫緩的執行狀況,王國材表示,主要違規臨停包含交叉路口、公車站10公尺內或騎樓等,因為沒有臨時停車位,造成上下貨跟上下客有些困難,先暫緩記點。已經發文給地方政府,可以因地制宜,騎樓只要留行人空間,就可以酌予開放停車,但是要確保行人路權。希望地方政府將臨時停車位的問題處理好後,後續再來評估下一步要怎麼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