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威脅已婚者幸福的五大殺手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文/陳俊村
很多人都嚮往王子與公主般的婚姻生活,但往往在結婚之後才發現,現實與理想還是有一段差距。有很多因素會影響婚姻生活的幸福與否。有專家分享,威脅婚姻幸福的重大因素,值得已婚者參考。

據《赫芬頓郵報》報導,多名心理治療師提到,已婚者的幸福所面臨的一些最大威脅,他們還提供了如何克服這些難題的建議。

威脅一:處處攀比

美國洛杉磯的婚姻與家庭治療師梅克皮斯(Abigail Makepeace)表示,人們傾向於和別人做比較。這樣的比較有時候能鼓舞人心,但也經常讓人不快樂。

梅克皮斯說:「花點時間思考,你們這對夫妻成長了多少或克服了多少困難?而不要專注於向外的比較。想法的改變可以提升你的整體情緒,激發你與配偶增進更深的關係。」

她說,當你感覺自己掉進比較的陷阱時,查看你自己的婚姻關係中欠缺了什麼,並思考如何採取正面的因應之道。

威脅二:以為人不會改變

很多人錯誤的相信,在婚禮上跟你結為連理的那個人,在10年、甚至50年後都還是同樣的一個人。

在芝加哥執業的治療師貝利(Lauren Bailey)告訴《赫芬頓郵報》說,如果你不允許自己或配偶發生改變,你會損害你或你們整體的幸福。相反的,你應該讓你或配偶有學習與成長的空間。

威脅三:老是怪罪配偶

梅克皮斯說,她經常聽到她的客戶說,他們的配偶做了什麼事,或沒做什麼事,是導致他們不快樂的原因。儘管是無心的,但人們會把配偶當成他們情緒上的替罪羊。

她說:「我們另一半的行為有時候會深深影響我們。但就像(維持)其他關係一樣,我們只能控制我們自己的行為。」

她提醒人們,我們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幸福負責。改變想法就能減弱憤怒和不滿的感覺,並讓夫妻雙方朝向共同的快樂一起努力。

威脅四:有了孩子

有研究顯示,人們的婚姻幸福會在有了孩子之後衰減,尤其是在擁有孩子的第一年。這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恢復。儘管孩子會為夫妻之間的生活帶來愛和喜悅,但無疑的,這也會帶來壓力。

北卡羅萊納州夏洛特(Charlotte)的執業臨床社會工作者暨治療師桑德斯(Nicole Saunders)說:「很多夫妻都專注於建立家庭這個終極目標,但經常忽略擁有和撫養孩子,會對他們的婚姻造成很深的影響。」

桑德斯提到,夫妻不難發現,他們之間的爭執往往是從第一個孩子出生時開始的。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桑德斯建議人們,要努力擠出一點時間陪伴配偶,以維持雙方的關係。

她舉例,可以在每天早上花15分鐘的時間,一起享受咖啡,或在沒有電話的干擾之下,在睡覺前依偎在一起談話。

威脅五:總是各忙各的

洛杉磯的治療師那蘭(David Narang)指出,夫妻很容易因為各忙各的,而在情感上聚少離多,很少有真正心心相印的時刻。如果你無法經常體察配偶的情感,你們之間的距離可能會加大。

那蘭說:「這會讓你們彼此孤立,更容易因為激烈的衝突或可能的背叛行為而受傷。」

他建議說,你們可以每晚花15至20分鐘的時間,談論當天發生的事情。更重要的是,要能感受這些事情在情緒上對配偶造成的衝擊,例如喜悅、壓力、恐懼或悲傷。你可以藉由詢問問題,確保你真的了解對方的感受。

他說:「當我們覺得配偶了解我們時,我們正在取得我們需要的親密關係,也同時比較可能保護我們的配偶。」

威脅六:不接受外援

貝利認為,婚姻關係的長期威脅之一是,你相信你和配偶能依靠自己過一生,尤其是在雙方關係觸礁的時候。

當你需要的時候,尋求另一半在情感上的支持,這展現的是堅強,而不是虛弱。

貝利說,她發現不願意坦然的跟能提供支持的人談論其婚姻關係的人,會使自身的幸福受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