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氣溫驟降 當「心」顫動防猝死

提醒大家平日應注意三高控制、均衡飲食、少油少鹽多纖維、不抽菸、少酒、多運動,天冷注意保暖,定期接受健康檢查,以預防心臟疾病發生。(123RF)
提醒大家平日應注意三高控制、均衡飲食、少油少鹽多纖維、不抽菸、少酒、多運動,天冷注意保暖,定期接受健康檢查,以預防心臟疾病發生。(123RF)

文/記者陳文敏
42歲的陳先生某日上午,因持續幾分鐘嚴重胸悶、呼吸急促,身體不適,旁人發現幫忙撥打119求救,在救護車上做心電圖,由苗栗為恭醫院線上醫師立刻判讀為「心室纖維顫動」(VF),救護人員使用AED去顫,但病患仍出現昏厥失去意識狀態,且無呼吸心跳,再緊急使用心肺復甦術急救。

心導管前後照片比較圖。(為恭醫院提供)心導管前後照片比較圖。(為恭醫院提供)

到院後,緊急做心導管手術處置,經過氣球擴張術和支架置放術,順利打通血管,術後進加護病房觀察。為恭醫院內科系副院長褚佩寰表示,所謂的「心室纖維性顫動」是指心跳變得異常、心室顫動、不能輸出血液,人體因此很快會出現缺氧,病人幾秒鐘之內會失去知覺。當發生心室纖維性顫動時,搶救的時間就是挽救的關鍵。

褚佩寰副院長說明症狀。(為恭醫院提供)褚佩寰副院長說明症狀。(為恭醫院提供)

褚佩寰呼籲,氣溫驟降,容易引起血管收縮、血壓上升等情形,也是心肌梗塞及中風好發的時候,民眾若出現胸悶、胸痛、呼吸急促,甚至疼痛蔓延至下巴、左臂或後背等情形,應盡速撥打119以利救護人員送醫急救。

心肌梗塞病程變化很快,把握急救時間,越早送醫,越可有效降低心肌梗塞導致死亡的機率。

此外,還是提醒大家平日應注意三高控制、均衡飲食、少油少鹽多纖維、不抽菸、少酒、多運動,天冷注意保暖,定期接受健康檢查,以預防心臟疾病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