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拜登:川普將獲共和黨提名

在民主黨內,沒有人挑戰現任總統拜登競選連任,但人們對他執政的滿意度較低。拜登資料照。(Anna Moneymaker/Getty Images)
在民主黨內,沒有人挑戰現任總統拜登競選連任,但人們對他執政的滿意度較低。拜登資料照。(Anna Moneymaker/Getty Images)
【記者李馨、李皓月/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週二(1月23日)晚上在新罕布什爾州初選結束後表示,很明顯,前總統川普將與他在2024年總統大選中再次對決。與此同時,拜登得到了汽車工人工會的支持。

在週二的新罕布什爾州初選中,川普贏得了54.6%的選票,擊敗了黨內唯一的挑戰者、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海利的得票率為43.4%。川普1月15日也贏得了愛荷華州的共和黨初選。

週二晚上獲悉川普以超過10個百分點的優勢贏得新罕布什爾州初選後,拜登在其競選團隊發布的聲明中說:「現在很明顯,川普將成為共和黨提名人。」

新罕布什爾州週二也舉行了民主黨初選,雖然拜登的名字沒有出現在選票上,但他還是贏了,該州超過一半的選民在選票上寫下了他的名字。

新罕布什爾州民主黨人不顧民主黨全國委員會(DNC)的反對,堅持要全國第一個舉行初選,拜登去年10月底宣布,他的名字不會出現在初選選票上。但在週二的選舉中,他以「自填選票」(write-in)的方式參與,即選民在選票上填寫非原定候選人姓名的投票活動。

週二贏得全國首場初選後,拜登感謝支持他的新罕布什爾州選民「對我們民主進程承諾的歷史性展示」,並敦促獨立選民和共和黨人「作為美國人加入我們」。

在民主黨內,沒有人挑戰拜登競選連任,但人們對他執政的滿意度較低。最近的民調大都顯示,他在關鍵搖擺州的支持率低於川普。

但川普獲得共和黨提名前,必須清除一個法律障礙,即他在各州的反對者是否可以利用《憲法》第十四修正案中的「叛亂禁令」,阻止他的名字出現在選票上。目前此類訴訟大多已被駁回,而科羅拉多州的訴訟正等待上訴法院的審理。

美國最高法院已同意受理此案,並將於2月8日就這此案聽取口頭辯論。這不僅會決定川普在科羅拉多州的競選資格,還可能會決定他在全國各州的參選資格。

拜登獲汽車工會支持

美國最大汽車工人工會「聯合汽車工會」(UAW)領導人週三(1月24日)在一次會議上發表激動的演說,支持拜登競選連任,同時嚴厲批評川普。

UAW主席范恩(Shawn Fain)說,「拜登沒有對我們的工會說三道四,而是與我們站在一起。」他列舉了拜登支持工會的事蹟,也說拜登是首位加入工會罷工行列的總統。

范恩大肆批評川普,指川普未能說服通用汽車公司(GM)讓俄亥俄州的一家裝配廠繼續開工;還有川普在去年罷工期間出現在底特律的一個非工會集會,並稱川普是「破壞罷工的人」。范恩稱,川普與這個社會的一切主張「背道而馳」。

雖然拜登去年9月全面施壓底特律的三家汽車製造商,他本人還加入了罷工的行列,但他花費了很長時間才獲得這次的工會支持。不過去年5月,UAW表示不會支持拜登連任。當時范恩批評拜登政府提供了數十億美元的補貼給電動車。

川普在民調中領先拜登

密西根州是2024年總統競選的關鍵戰場,拜登在2020年僅以2.78個百分點的微弱優勢贏得了該州的選舉。

葛蘭加里夫集團(Glengariff Group)在1月初為《底特律新聞》和WDIV-TV進行的民意調查顯示,川普在密西根州以47%對39%領先拜登。該民調顯示,拜登在幾乎所有民主黨的主要支持者中,都落後給川普。

川普競選團隊發言人史蒂文‧張(Steven Cheug)說,「川普總統代表著美國的工人們,他的美國優先政策有助於保護美國的工作職缺不會轉移或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