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找不到經濟解藥?三中全會續難產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日前,中共政治局舉行會議,還是未提及三中全會會期。有分析認為,三中全會遲遲不開,可見中共黨魁習近平還沒有找到解決經濟問題的方法。

中共中央政治局1月31日舉行會議,審議了多個報告、意見和條例,並稱「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但未提及三中全會的會期。

對於三中全會繼續難產,獨立時評人蔡慎坤1月31日在海外X平臺發文表示,外界普遍認為這次政治局會議將宣布二十大三中全會召開的時間,沒想到依然沒有確定何時召開。搞笑的是,習主持的政治局會議,竟然是審議學習「習思想」相關的總結報告等,這種匪夷所思的政治局會議也是對這些委員的戲耍,很顯然,這是蔡奇(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傑作。

蔡慎坤認為,三中全會遲遲不開,意味著習還沒有找到解決經濟衰退的「靈丹妙藥」,單靠喊口號吹牛皮吸引不來外資,拉動不了消費,也提升不了股市,再加上對軍中將領的清洗還在延續。

蔡慎坤說,2月又是中國傳統節日過年的月分,不可能把一大批中共中委候補中委召集進京,3月是例行的兩會時間,也不可能舉行三中全會。由此看來,解決經濟問題的三中全會,保守估計都要延後到今年第二季。

中共三中全會去年沒開成,被認為中共黨內權力鬥爭激烈,大清洗導致人事問題難解。一年之內,中共新一屆中央委員中,就有四人被拿下:防長李尚福、外長秦剛、火箭軍司令員李玉超、火箭軍政委徐忠波。按慣例,這四名中央委員的職務,需要透過三中全會確認撤下。

資深媒體人顏純鈎此前在臉書發文表示,中共面臨空前危局,中共政權崩潰之聲更不絕於耳。(習)不改是死,改也是死,黨內壓力山大,民間反抗四起,政府財力枯竭,維持統治成疑。

顏純鈎認為,共產黨的終極理想就是「共產」,中共是中國人民的天敵,就這一點看,中共永遠沒有所謂改革之路,只有假改革真專政之路,因此,中國人就不要對三中全會寄什麼希望了。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曾對《大紀元》表示,三中全會遲遲沒有公布召開日期,原因是中共內部出現嚴重的問題。越來越多的「紅二代」有怨氣。習自己提拔的這些人也互相爭權奪利,他怎麼去平衡都沒有辦法搞定,所以這個會議就一拖再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