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遭質疑撞翻中國快艇釀禍 管碧玲:請大家珍惜海巡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邀請海洋委員會主任委員管碧玲率同所屬列席報告業務概況。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邀請海洋委員會主任委員管碧玲率同所屬列席報告業務概況,資料照(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中國「三無」快艇逃避查緝而蛇行翻覆釀兩死,有媒體報導稱海巡署隱匿碰撞事實,質疑快艇翻覆與碰撞有關。對此,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強調,海巡執法本就有碰撞風險,也因此投保第三人責任險,根本沒有隱匿的動機。金門地檢署也未證實快艇翻覆與碰撞是否有關。管碧玲說,「海巡在海上執法是在搏命」,請大家珍惜海巡、相信司法。

海巡署20日發布新聞稿指出,該艘陸船蛇行拒檢逃逸,於海巡CP-1051艇艏迂迴航行,在高速追逐的狀況下,雙方船身多次接觸,船身亦受海浪影響劇烈晃動;且事發過程僅短短5分鐘,同仁在高度專注維持平衡及準備強靠登檢狀況下未能全程錄影,引發家屬及外界質疑。艦隊分署分署長廖德成表示,雖然事證分散,但並不影響事實真相始末。

海巡署強調,海巡署在案發後秉持不偏不倚、勿枉勿縱原則,將全案交由司法機關調查,並以公開、透明方式讓家屬參與相關勘(相)驗程序,盼將全案事實忠實呈現於家屬與社會大眾眼前;臺灣是一個高度法治國家,有完整的司法體制,相信司法機關的調查程序必定可還原事實,也期盼社會各界相信臺灣的司法調查。

管碧玲21日在臉書發文指出,任何個案在靠近、調整彼此船位的過程中,就會有持續碰觸的風險,此時蛇行更加倍危險;船隻碰撞與車禍是一樣的概念,會有「第三人責任險」就是因為有碰撞,「第三人責任險已經揭露碰撞的事實」,這不可能隱匿。

金門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施家榮則表示,金門地檢署並未對媒體就此案意外發生之責任歸屬表示意見,地檢署發言人及新聞稿均未曾證實雙方船隻是碰撞翻覆,以檢方的立場不便證實有或沒有。

管碧玲強調,「海巡在海上執法是在搏命」,她說,海巡是國家寶貴的資產,他們在海上替人民查緝走私、偷渡、毒品、槍枝,又替人民護漁、救難、千里送藥,請大家珍惜海巡、相信司法,「大家可以罵我、不要罵海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