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退出總統初選 海利:沒有遺憾

前南卡羅萊納州州長海利宣布退出共和黨總統初選。(Anna Moneymaker/Getty Images)
前南卡羅萊納州州長海利宣布退出共和黨總統初選。(Anna Moneymaker/Getty Images)
【記者李言、夏雨/綜合報導】前南卡羅萊納州州長、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週三(3月6日)宣布退出2024年共和黨總統提名人競選。

在此前一天的「超級星期二」初選中,川普贏得了絕大多數黨代表票。海利週三在演講中說:「現在是停止我的競選活動的時候了。我沒有遺憾。」

海利對川普表示祝賀,但她沒有為川普背書。她說:「我祝願任何將成為美國總統的人一切順利。我們的國家太寶貴了,不能讓我們的分歧分裂我們。現在要由川普來贏得我們黨內外那些不支持他的人的選票。我希望他能做到這一點。」

海利退出使川普能夠專注於與拜登的再次交手。川普預計在本月獲得共和黨提名所需的1,215名代表票;而拜登在民主黨內沒有可以威脅他的對手。

麥康奈宣布支持川普

「超級星期二」後,參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週三宣布支持川普的競選,幫助他入主白宮。這是共和黨內兩大巨頭關係暖化的跡象。

川普在「超級星期二」初選中大獲全勝,拿下超過1千張代表票。麥康奈週三說:「很明顯,前總統川普已經贏得了共和黨選民的必要支持,成為我們的美國總統候選人。作為提名人,他會得到我的支持,這並不奇怪。」

麥康奈還表示,期待著有機會轉變拜登政府推行的可怕政策,以便真正改善美國人民的生活。

此前川普競選團隊經理拉希維塔(Chris LaCivita)和麥康奈的長期幕僚霍姆斯(Josh Holmes)進行了祕密會談。麥康奈的背書標誌著這兩名共和黨巨頭近十年起起伏伏的關係達到頂峰。

參議院共和黨人指出,麥康奈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希望在11月贏回多數席位。假設共和黨在11月贏得參議員曼欽(Joe Manchin)的席位,如果拜登連任,共和黨只需要多一個席位即可重新奪回參議院控制權;如果川普獲勝,共和黨人將掌控參議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