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基泰大直天坑翻版 皇龍南市建案路面塌陷吊車翻倒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皇龍建設公司位於台南市西門路、五妃街口的建案工地,一旁路面6日傍晚約5時許突然塌陷,造成一輛小貨車陷落,市府緊急勒令停工,經檢測研判周遭鄰房尚屬安全;未料,前來吊掛小貨車的大型吊車,竟也因建案基地內塌陷而翻車,數十公尺長的吊臂直接砸向對面建物。

一輛停在該建案旁的小貨車,6日傍晚約5時許突然向下墜落至道路坑洞中。台南市工務局表示,現場因鄰近皇龍開發建設股公司新建建築工程,當時正施作擋土設施開挖,因涉及公共安全疑慮,接獲通報後已通知工地立即停工;經南市土木技師公會檢測後,確認附近建物傾斜率都小於兩百分之一、梁柱也沒有明顯結構性裂縫,研判周遭鄰房尚屬安全。

不過,前往救援坑內小貨車的大型吊車,於晚間7時許完成任務後,卻也不慎陷入建案基地內的坑洞,造成車體傾斜,最終於晚間8時10分許翻倒,數十公尺長的吊臂逕直砸向西門路對面建物,橫躺在路上,所幸警方已於第一時間擴大封鎖周便道路,並未造成人員傷亡。

南市府於當晚10時成立緊急指揮所調度,副市長趙卿惠率領市府相關局處進駐,包含南市議會議長邱莉莉在內的多位民代也前往關心;人在日本參加東京國際食品展的台南市長黃偉哲獲悉後,也火速取消國外行程,搭乘凌晨班機趕回台南坐鎮。現場工作人員連夜將吊臂拆解運離,道路坍塌處灌注逾30車次混凝土,暫恢復通行。

皇龍建設公司7日一早聲明,強調工地有按圖施工,對於發生意外深感抱歉,事發原因將請專業技師調查釐清,該公司所屬建案工程都會全面停工檢查,確認沒有疑慮後再復工。至於工地附近居民關切房屋受損問題,將逐一拜訪後提供必要的安置協助,一定會全力處理。

工務局表示,初步研判應是連續壁施工過程中不慎造成路面塌陷,確切的原因仍待進一步鑑測調查。對於這起事故,除依《建築法》對起造人、監造人、承造人各開罰9萬元,合計27萬元外,也要求皇龍公司這處工地於8日前完成工地四周鄰房現況鑑定複查,包含是否有傾斜及陷落情況,並針對道路進行高層水點複查、透地雷達探測,確定道路是否有沉陷。

具建築專業背景的台灣基進南市議員李宗霖認為,此案有可能是導溝下有沖刷破洞,後續在做連續壁公單元時,因穩定液抽速度或混凝土沖的太快,造成水壓力不足,在路面處流失形成坍塌;但這與工地監造跟品管問題有關,挖連續壁應該有示警系統,壓力不對就要有相應作為,而這須由工地主任、專任工程人員或監造建築師來指示。

李宗霖指出,台南缺工問題嚴重,許多工人依過去經驗施工,若遇到經驗不足或來不及經驗傳承、夜間施工趕工等問題,就會造成工地現場各種潛在的危險;尤其民間案場,一個建築師、工地主任要同時管理好幾場工地,不會隨時在場控管,專任工程人員大多又都是借牌的,當工人看到管湧或沙湧時,也很難知道怎麼處理,各種問題環環相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