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賴清德520就職 外長:訪團逾40團、超過400人

2024年4月15日,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邀請外交部部長吳釗燮報告「我國國際合作發展具體成效暨未來目標」。(記者宋碧龍/攝影)
2024年4月15日,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邀請外交部部長吳釗燮報告「我國國際合作發展具體成效暨未來目標」。(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將於5月20日宣誓就職,立委關注來台外賓是否有受中國打壓?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外交部沒有感受到壓力,尤其是友邦國家參與狀況踴躍,來的層級很高、團很多,外交部還要從其他單位、甚至從海外調回人力來協助520相關安排,目前從海外來的團數,應該超過40團,約四、五百人。

吳釗燮15日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就「我國國際合作發展具體成效暨未來目標」進行業務報告及備質詢。

立法委員林楚茵表示,中共近日出手頻頻,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活動近日在越南舉辦活動也遭干擾,不僅印有中華民國國旗圖樣的晚宴桌牌全部收走,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的簽證也無法核發,影響活動進行。

吳釗燮表示,當初原有千名台商去越南開會,越南政府原先非常歡迎,因為台商去越南可能會尋求投資或貿易機會,這對越南來講非常重要,但因中共大力施壓,壓力大到越南政府都無法承受,很多事情就受到限縮。

吳釗燮說,除中共對赴越南台商進行打壓外,也能看到中共打壓也不分黨籍,像是對國民黨籍的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也進行打壓,連簽證都無法拿到,雖然後來外交部極力接洽,仍然沒辦法。

蕭美琴訪捷克遭遇中共跟騷 吳釗燮:由捷克政府處理

捷克智庫「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主任楊雅嚳(Jakub Janda)日前引述捷克媒體Seznam Zpravy報導,在社群平台發文表示,「中國軍事外交人員在布拉格騷擾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

朝野多名立委關切此事,並詢問吳釗燮應對方式。吳釗燮回應,捷克對台灣非常友善,不認同中國相關外交人員做法,但實際作為仍要由捷克政府部門處理,外交部不會過度涉入。

吳釗燮強調,中國外交部的戰狼式作為,包括對訪賓、外交人員的跟蹤騷擾,甚至大規模抗議等舉措,外交部會小心應對且有高度警覺性,但碰到該爭取相關權益時絕對不會退縮。

520總統就職典禮遭遇打壓?   吳釗燮:沒感受到壓力

中共戰狼外交持續升級,準總統賴清德將在今年5月20日宣示就職,林楚茵問及目前外賓是否有遭遇打壓?

吳釗燮表示,外交部並沒有感受到壓力,尤其是友邦國家,友邦這次參與狀況非常踴躍,也因為外賓來的層級很高、團很多,外交部還擔心協助能量不足,要從其他單位、甚至是從海外調回可以支援的人力,協助520相關的安排,目前從海外來的團數,應該超過40團,人數大約四、五百人左右。吳釗燮也說,這次520能感受到,有來自世界各地的慶賀團,要來台灣慶賀非常重要的民主時間點。◇